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2006年第一季度经济景气分析报告(2/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4:40 世华财讯

  报告单位及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景气课题组

  组长范剑平副组长王远鸿

  成员张永军伞锋程建华

  李若愚徐平生

  执笔王远鸿伞锋李若愚

  徐平生

  全文(2/4):

  二、一些重要经济指标的不同变化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复杂性

  中国经济表面的平静,不能掩盖一些重要经济指标间的差异。反映在综合警情指标图上(见图3),虽然综合警情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处于绿灯区,但不同指标变动的分化已经持续出现数月。例如,工业增加值增速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处于红灯区,而M1则一直处于浅蓝灯区;与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和发电量增长率一直处于黄灯区相比,CPI和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则一直处于绿灯区。主要经济指标间的这种结构性差异是中国经济深层次问题的反映。

  1.各种物价指数持续回落

  物价是反映市场供求的重要指标。今年1-3月份,无论是反映消费者价格的CPI还是反映零售环节的商品零售价格指数,无论是反映企业生产成本的原材料、燃料和动力价格指数还是反映商品出厂价格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都处于下降通道,根据以往的经验,这预示着经济增长活力下降。CPI和商品零售价格指数累计增长率分别从1月份的1.9%和1%降至3月份的1.2%和0.5%,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增长率分别从去年12月的8.3%和4.9%降至3月份的6.5%和2.9%。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其中,3月份为5796.7亿元,同比增长13.5%。扣除物价因素,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2%。这其中,农村消费增长有所加速,一季度城、乡消费增长差距由前几年的3-4个百分点缩小为2个百分点,呈不断缩小趋势;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增长14.2%,较前两个月上升1.1个百分点;用类商品销售增幅高于吃、穿类商品销售11.7个和6.2个百分点,是今年的新亮点。一季度,国内主要轿车厂家不断降价、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取消汽车“限小”政策鼓励

小排量汽车消费、消费税调整等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国内轿车销量达到创记录的85.53万辆,同比增长66.97%。

  3.投资膨胀势头初步呈现

  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608亿元,同比增长29.8%,比去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6%,比去年同期高4.9个百分点。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这样几个特征:一是地方投资项目明显快于中央项目。一季度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8%,地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1.2%,地方项目投资增速高出中央项目12.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项目的比重由去年的89.2%上升到今年的90.1,提高近一个百分点。二是新建项目投资成为推动投资增长高涨的主导力量。一季度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49%,同比提高了3.8个百分点。扩建和改建项目投资比重有所下降。三是制造业投资上升,

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减速。一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基本不变;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2.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上升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在第二产业投资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信设备及计算机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和电器机械及器械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增长速度和所占比重均高于第二产业的平均水平,成为推动投资高涨的产业源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下降1.9个百分点。四是投资高速增长不仅限于个别省份和个别地区,而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一季度全国投资增幅超过35%的省份有16个。

  上述特征表明,如果按以前的标准衡量,地方政府主导的、以铺新摊子为主的投资成为投资增速高涨的主要动因。新建项目比重与增速的提升不仅会推动今后投资总规模的扩张,而且还将直接推动在建项目投资规模的扩张。这种高投资已经从前两年的上游产业开始向下游的制造业延伸。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相对于

宏观调控所呈现出的“抗药性”已经明显表现出来,其增长的内在逻辑应该成为分析的重点。

  4.进出口继续超高速增长

  一季度进出口商品总值3713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2.7个百分点。3月份,出口增长28.3%,进口增长21.1%,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7.2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12亿美元,占一季度233亿美元贸易顺差的48%。与较为稳定的加工贸易增长相比,3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之差再次拉大,这是导致贸易顺差增加的直接原因,说明中国产品出口竞争能力显著提高。3月份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32.5%,高出一般贸易进口增速15个百分点。

  5.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17822.42亿元,同比增长16.7%,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6679.7亿元,同比增长17.8%。分行业看,重工业增长17.6%,轻工业增长14.7%,重工业快于轻工业2.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工业增加值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3363亿元,同比增长21.3%,增幅比上年高4.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71.32,比去年同期提高8.63点。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