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美国10日发布人民币汇率报告 > 正文
 

美国财政部称中国汇率改革速度过于迟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6:53 世华财讯

  美国财政部10日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表示,虽然中国在改革汇率机制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改革速度过于迟缓。

  综合外电5月1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在10日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外汇市场报告中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财政部表示,中国在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方面的进展过于缓慢。

  10日的报告显示,根据已掌握的资料,财政部无法认定2005年下半年,中国外汇体系的运转是以阻碍国际收支平衡调整或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为目的的。

  美国财政部指出,中国在开放金融市场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包括去年7月结束了人民币汇率钉住美元的机制,而且人民币此后小幅升值。此外,中国还通过引入银行间外汇交易、开发外汇期货产品等措施,为实现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创造基础条件。中国政府承诺,将增强国内需求,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财政部称,人民币的坚挺将帮助中国实现这些目标。

  财政部称,虽然上述情况进展表明中国在改革汇率机制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考虑到中国自身的需要以及对国际金融市场的责任,这些进展显得过于缓慢,而且犹豫不决。财政部表示,鉴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而且在转型方面又取得了进展,中国在提高汇率机制灵活性方面的拖延是不应当的。

  这份广受期待的各国外汇市场报告原定于4月份公布。财政部官员称,推迟报告的发布时间是为了把从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期间获得的中国政策的新见解纳入报告之中。中美首脑会晤前夕,中国允许人民币小幅升值,此后人民币汇率呈缓慢走强态势。亚洲汇市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小幅走高,美元收于人民币8.0033元。

  财政部在其报告中指出,2005年下半年,中国贸易逆差扩大;而截至2006年3月31日,中国央行的

外汇储备增至8,750亿美元。财政部称,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大大超过抵御外部冲击所需要的数量。

  财政部曾在去年秋天发布的报告中称,中国不满足汇率操纵的技术定义,但如果中国的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继续呈扩大趋势,同时汇率政策维持不变,美国可能在未来将中国列为操纵汇率国。

  如果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那么中美双方将因此就中国的外汇政策展开磋商。但布什政府表示,中美两国官员已经在频繁的各级会晤中就此进行了磋商。分析师称,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助长了国会中那些希望提高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以此对中国的外汇政策进行报复的议员的气焰。

  财政部称,将继续就加快

汇率改革步伐向中国施加压力;若国际社会都就此向中国施压,那么效果将更加明显。

  财政部表示,鉴于中国的汇率改革进展非常令人失望,而中国对世界经济又具有重要影响力,财政部将密切关注中国在执行经济再平衡战略方面的进展,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合作,并且将继续以积极和坦率的态度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加快汇率改革的步伐。财政部称,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加强对汇率监督的计划将对此起到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