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联储政策声明将力推灵活性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42 世华财讯

  今晚将公布的美联储政策声明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无论美联储如何措辞,其根本目标都是向市场传达灵活性这一理念。

  综合外电5月10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本周三(10日)的会议注定将成为意义非凡的重大事件,市场必将仔细研读Fed的政策声明,以从中寻找有关利率前景的线索。

  金融市场并不确定Fed将在周三会后采取何种政策路线,这在本轮紧缩周期内实属罕见。人们普遍预期,Fed官员将把隔夜目标利率由4.75%上调至5%。此外,市场还广泛猜测,Fed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将维持利率在该水平不变。

  但Fed将在利率达到5%后暂停加息的观点几乎完全建立在对经济随著时间的推移将走软的预期之上,而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却很少为这一预期提供支持。事实上,最新一轮经济数据显示,Fed也许会继续加息,因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水平均处于Fed所能容忍区间的高端。

  像Fed一样,大多数私营部门预测人士也预计经济增长可能将放缓。然而,在这种环境下,对未来货币政策进行预测则颇具挑战性。对那些无法料知Fed将采用怎样的政策声明来宣布其利率决定的分析师而言,问题变得尤为复杂。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无论Fed如何措辞,其根本目标都是向市场传达灵活性这一理念。他们认为,Fed政策声明将建诸于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上月面向国会(Congress)发表的讲话之上。伯南克当时表示,利率政策取决于将来的经济数据,即使Fed在某次会议上未采取行动,这也不能排除在以后的会议上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事实上,就连Fed本身也不确定未来利率政策将何去何从,官员们必须将这种不确定性如实反映在政策声明中。

  令预测人士为难的是,Fed可通过多种方式来树立政策须视条件而定的理念。许多观察人士相信,Fed所谓“可能有必要进一步适度收紧货币政策”的这一关键性语句必将从声明中删除。Fed官员在过去三次会议上均曾用到这一语句,许多观察人士表示,若Fed此次再度重复上述语句,则这将是表明Fed仍在筹备进一步加息的明确信号,但这并非Fed所希望传达的信息。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向其客户表示,他们认为,在保留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将进一步采取行动的选择的同时,Fed还将给出前瞻性预期。他们预计,“紧缩”这一字眼将从声明中删除。取而代之的是,Fed将强调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并重申有关经济增长将逐步放缓至可持续水平的预期。

  但其他人士则持有不同观点。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经济学家Conrad Dequadros称,Fed声明很有可能继续保留“适度紧缩”这一字眼。他们认为,该措辞再度见诸声明的理由十分充分,因这一“或然性语句”并不会迫使Fed在6月份会议上采取行动。Dequardros所在的银行是预计Fed到年底将把联邦基金上调至5.50%的少数机构之一。

  美林(Merrill Lynch)不像贝尔斯登那么强硬,该行预计,Fed将在基金利率达到5%后暂停加息。但美林同时也认为,“适度紧缩”语句将再次出现在声明当中。

  该行经济学家Tom Porcelli表示,他们绝对相信这将是Fed最后一次加息。但他指出,从过去的加息周期来看,伴随著上一次加息所发表声明的措辞并没有完全发生改变,因此,Fed周三的声明与3月下旬会议的声明可能不会有很大差别。Porcelli称,若市场将声明误解为Fed可能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Fed官员可能会挺身而出,纠正市场的观点。

  考虑到Fed为实现市场有目共睹的目标可选用的所有不同途径,金融市场很可能会力争就声明的蕴意形成共识。这一问题可能在所难免。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经济学家Anthony Karydakis称,Fed今后政策路线的不确定性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挥之不去,市场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

  他表示,并非是Fed有意要这么做。他补充称,紧缩周期的尾声本来就充满了来自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和信息传达方面的种种挑战。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