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泰国宪法法院宣布4月2日议会选举无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11 世华财讯

  泰国宪法法院宣布,4月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无效,为打破长期困扰该国的政治僵局迈出了新的一步,受此推动泰国股市7日升至27个月以来的高点。

  综合外电5月9日报道,泰国宪法法庭(Constitutional Court)周一(7日)宣布上月举行的备受争议的议会选举无效,为打破长期困扰该国的政治僵局迈出了新的一步。

  由14名成员组成的泰国宪法法庭以8-6的投票结果裁定4月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无效。但是关于新选举的问题仍然不明朗:新选举何时举行?新选举能否解决泰国挥之不去、扰乱正常经济秩序的政治问题?

  在上月选举之前,针对泰国总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的大型街头抗议活动在曼谷持续数周。在对他信滥用职权(尽管他对此予以否认)的广泛声讨声中,为了重新获得民众的支持,他信宣布于4月2日进行大选,比预定时间提早了三年。他领导的泰爱泰党(Thai Rak Thai)最终在选举中获得了绝大多数席位,但是反对党的抵制使这次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受到了质疑,一些人抗议说这次选举违反了泰国宪法的规定。

  选举后的两天,他信表示他将辞去总理职务并将权□交给代总理。这一举动完全使泰国政府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

  投资者为周一的裁决感到欢欣鼓舞,他们期待著这场政治危机能很快收场,受此推动,泰国股市升至27个月以来的高点。泰国证交所指数上涨14.69点,至782.91点,涨幅1.9%。

  泰国宪法法院周一的裁决是为了回应多个诉讼案件以及其他要求。其中有人提起上诉称选举来得太快,这对小反对党不公平。

  政治危机似乎已经开始危害泰国经济。拥有6,500万人口的泰国是橡胶以及糖的重要供应国,并且是

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以及
丰田汽车
(Toyota Motor Corp.)等公司的生产中心。

  政府官员最近调低了2006年经济增长预期。他们目前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低于之前设定的4.5%至5.5%的增长目标。分析人士也表示,未经证实的证据显示泰国银行的贷款增长也在放缓,这表明在泰国政局好转之前,投资者会暂时推迟一些项目的开展。

  JP摩根(J.P. Morgan)驻曼谷的分析师斯里扬?彼得斯(Sriyan Pietersz)指出了另一个问题:政府基础支出将被推迟至2007年年初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在以往多数年份,泰国国会会在7月或8月对政府预算进行辩论、批准。但是,今年的预算辩论最早也得在9月或10月举行了,这就意味著对道路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的公共投资要在2007年年初之后很久才能够启动。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