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财政部李勇:中国不排除进一步上调利率的可能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57 世华财讯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中国更倾向于采用市场化工具作为指导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如有必要,中国央行会进一步上调利率。

  综合外电5月8日报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中国4月27日将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表明,政策制定者更倾向于采用市场化工具,而不是政府对银行的指令,作为指导其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5月6日,李勇在印度海德拉巴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年会上表示,这是2004年10月以来中国首次上调利率,向外部世界显示了中国将更多地依靠市场规律办事。他表示,提高借贷成本的决定主要是根据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上升和部分行业过热的状况而做出的。2006年3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32.7%。李勇说,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地使用此类工具,如有必要,可能还会再次调整利率。但他没有说明是否会在近期再度加息。

  中国官员强调其经济政策越来越具有市场化性质,原因之一可能是为了缓解外界对其在放松汇率管制问题上进展迟缓的批评。预计美国财政部本周将向国会发布有关国际货币问题的报告,其中可能会将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Timothy Adams)5月4日表示,美国相信中国可以在不损害其经济的前提下允许人民币更快地升值。

  许多经济学家称,此次将基准1年期贷款利率上调至5.85%可能只是控制

中国经济突然加速增长的一系列举措中的第一步。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05年同期增长10.2%,2005年全年增速达到9.9%,但李勇说,2006年的GDP增幅有望回落至9.5%。分析师认为,人民币走强也有助于降低经济的增长速度,因为
人民币升值
将使中国出口产品变得昂贵,不过政府迄今为止一直不愿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自中国2005年7月放弃了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政策后,人民币兑美元迄今为止仅升值3%左右。

  李勇重申了中国的立场,即逐步允许

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加市场化。他表示,人民币将走向一种均衡状态,更适当地由市场决定汇率的高低。

  由于中国广受海外投资者的青睐,加上其巨大的贸易顺差和投机性资金的涌入都增加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为了降低这种压力,中国央行不得不买进外汇,这导致其外汇储备不断增加。2006年初,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截至3月底共有外汇储备8751亿美元。

  李勇说,除了改革汇率外,中国还将采取旨在降低贸易顺差和减缓外汇储备增速的其他几项政策。他称,政府正在努力刺激消费者支出,增加进口,降低出口企业的退税。

  中国面临来自其贸易伙伴国的巨大压力,要求解决贸易顺差大幅增加的问题,2005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增长了两倍多,从2004年的320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1020亿美元。

  李勇表示,允许民营企业持有更多外币的措施也有助于逐步减少对外收支盈余,进而降低外汇储备的增幅。不过,他也表示,他不赞成目前完全放开对资本项目的控制,因为中国的银行监管体系尚无法担负起监督短期资本流动的职责。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