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台湾4月份出口额预计将增长8.7%高于3月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9:31 世华财讯

  因全球对电子产品和平板显示器的需求持续强劲,台湾4月份出口额预计将稳步增长,增幅料为8.7%,高于3月份7.1%的增幅。

  综合外电5月5日报道,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6位经济学家平均预计,台湾4月份出口额可能较上年同期增长8.9%,至178亿美元。这一预期增幅高于3月份的7.1%,但远低于第一季度11.4%的平均增幅和05年第四季度的14.2%。

  经济学家还预计,台湾4月份进口额将较上年同期增长5.0%,至164亿美元。台湾3月份进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0.5%,至161.7亿美元。

  综合上述预期,台湾4月份可能将实现贸易顺差14亿美元。3月份的贸易顺差为15.1亿美元。

  星展银行(DBS Bank)驻香港经济学家马铁应称,台湾4月份贸易活动表现稳定。但星展银行认为,随着06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料将减弱,台湾第二和第三季度出口增长将有所放缓,这两个季度将仅实现单位数增长,逊于第一季度和05年第四季度的双位数增长幅度。

  4月份,占台湾出口商品比重最大的电子产品出口有望保持强劲,因为全球消费者继续对包括电脑和

平板电视机在内的商品进行更新换代。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r称,因全球对电子产品需求强劲,台湾出口增幅将远高于普遍预期水平。他认为,全球经济周期可能将在未来两个月达到顶峰,并将于下半年逐渐放缓。

  其他经济学家指出,疲弱的非科技类产品需求拖累了台湾的出口表现。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Enoch Fung表示,受非信息技术类产品出口长期低迷影响,台湾出口将可能继续表现平稳。

  3月份,台湾非科技类产品出口大幅放缓,其中包括塑料、橡胶制品、

纺织品以及钢铁产品。

  非科技类产业,特别是石化和钢铁产业的竞争力有所减弱,因为这些产业面临成本上升但提价空间有限的问题。

  台湾唯一一家私营炼油商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Formosa Petrochemical Corp., 6505.TW)上周公布,第一财季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骤降74%;台湾的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teel Corp., 2002.TW)3日公布,受产品售价下降而原料成本上涨影响,公司4月份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67%,至新台币24.8亿元。

  同时,经济学家们指出,预计全球商品价格上涨为台湾4月份进口额增长提供了动力。4月份原油平均价格从一年前的46.870美元/桶上涨至65.337美元/桶,涨幅近40%。

  但经济学家们预计,台湾4月份资本商品进口仍将保持疲弱。资本商品主要为机械和运输设备。

  台证综合

证券(Taiwan Securities)经济学家Forest Chen表示,进口增长缓慢表明台湾固定资产投资相对疲弱,以及许多项目被推迟至明年的事实。但花旗银行(Citibank)驻台北的经济学家Renee Chen表示,台湾资本商品进口额可能将从下半年开始出现回升。

  Chen指出,最近资本商品进口放缓只是因为04年年底和05年年初本地投资的强劲势头有所减弱。花旗银行认为这种趋势不会持续下去。

  台湾"财政部"(Ministry of Finance)定于5月8日格林威治时间08:00前后公布4月份贸易数据。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