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中国汇率政策过于谨慎(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0:26 世华财讯

  注:此次新增内容为第四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称,中国汇率政策过于谨慎,美国将于下周公布有关中国汇率改革的重要报告。

  综合外电5月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一名高级官员4日称,中
国的汇率政策过于谨慎,这使中国面临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国内经济增长过快的风险。美国将于下周公布有关中国汇率改革的重要报告。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Timothy Adams)表示,美方认为中方应加快汇率改革步伐,步伐过慢会带来风险。

  在这份即将公布的报告中,美国考虑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此举可能是美国对

人民币汇率自去年7月上调2.1%之后至今累计升幅仅大约1%感到不满而准备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信号。

  亚当斯表示,由于在汇率改革方面的步伐没有加快,中国目前面临来自海外市场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国内经济增长过快的风险。

  亚当斯指出,当人们看到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率超过10%的时候,任何有关去年7月人民币汇率小幅上调会对

中国经济产生消极影响的观点也就不攻自破了。

  受投资迅猛增长以及出口表现强劲的提振,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2%。中国上周五还出乎市场意料地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此举旨在为经济降温。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

  周四早些时候,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称,中国政府旨在扩大内需的方针将会有助于调节全球失衡问题。

  李勇称,为了改善国际收支状况,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实施一系列的组合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国内需求、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等等。

  亚当斯表示,中国进一步向外资开放银行业市场可能有助于提高该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他说,对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作出的不会对外资在广东发展银行(Guangdong Development Bank)参股比例上限问题方面给予特殊处理的决定感到失望。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此前曾需求在这家中资银行中取得多数股权,换句话说,就是希望突破现行的外资在国内银行中的参股比例不得超过25%的限制。

  亚当斯还称,油价上涨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

  他说,鉴于目前

原油价格已经达到了每桶75美元的水平,美国市场的汽油价格还在不断上升,而这些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尚未全部显现,因此他们认为现在还不是采取紧缩财政政策的时候。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