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元兑美元本周料将跌至05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112.00日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21:1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随着日本本周进入黄金周假期,日本的美元买家纷纷离场,美元将面临06年迄今为止最为严峻的考验。在美元人气已经处于低潮期的情况下,外汇交易员预计,到5月5日黄金周结束,美元可能会跌至05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112.00日圆。

  综合外电5月1日报道,随着日本本周进入黄金周假期,日本的美元买家纷纷离场,美元将面临06年迄今为止最为严峻的考验。自从2000年以来,每逢日本黄金周假期,美元兑
日圆都会大幅下跌,部分原因在于日本的许多美元买家(进口商和投资者)都休假离场。目前已经有迹象预示06年也不会例外。

  欧洲汇市1日盘中,美元兑日圆跌破113.00日圆至112.45日圆的七个月低点。电子交易系统显示,格林威治时间13:15,美元兑112.59日圆,远低于纽约汇市4月28日尾盘时的113.83日圆。

  在美元人气已经处于低潮期的情况下,外汇交易员预计,到5月5日黄金周结束,美元可能会跌至112.00日圆,从而创下05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

  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首席市场策略师Daisuke Uno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疲软,那么到5月5日美元甚至可能跌至110.00日圆。5月1日美国将公布供应管理协会4月份制造业指数,5日还将有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公布。

  Uno称,近期的市场走势表明,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已经不再能够刺激投资者加强对美国将多次加息的猜测,也无法激发美元的买盘,恰恰相反的是,正如4月28日一样,当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时,市场却作出了较大的反应。

  美国

商务部于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折合成年率增长了4.8%,略微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却是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美元兑日圆和欧元却双双下挫,因为4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和芝加哥采购经理指数低于预期引起了投资者更大的关注。

  在05年的日本黄金周期间,美元从105.91日圆跌至104.21日圆。在04年的黄金周,美元从111.04日圆跌至108.33日圆。03年的黄金周,美元从120.73日圆跌至118.50日圆。此前的3年中,美元也出现了逢黄金周必跌的格局。

  Sumitomo Trust and Banking金融产品和营销高级经理Akifumi Uchida称,虽然日本出口商通常根据业务计划设置未来的美元卖单,但日本进口商则基本上只在现货市场买进美元,因此进口商离场对美元

汇率造成了直接不利影响。

  包括Uchida在内的许多交易员认为,06年美元想打破黄金周必跌的规律非常困难,尤其是考虑到近期一些事件增强了市场有关2006年大部分时间内美元将会下跌的预期。

  目前不利于美元的一系列因素包括:市场猜测美联储(Fed)将很快停止加息;上个月七大工业国(G7)暗示希望美元走软以减轻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美国与伊朗就后者核问题的摩擦逐渐升级;多个国家的央行表示可能会卖出美元以使外汇储备多元化。

  外汇期权市场也发出了极不利于美元的信号:投资者处于一段时间来对美元态度最为悲观的时期。这一点在可以防御美元下跌风险的美元看跌/日圆看涨期权的价格上面表现得非常明显。

  交易员称,东京市场1日,1个月期美元看跌/日圆看涨期权的引申波幅较美元看涨/日圆看跌期权的引申波幅高出1.5个百分点。这是自05年5月份以来二者引申波幅之差的最高水平。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Bank)期权交易员Takuya Iwasaki表示,虽然美元看跌/日圆看涨期权与美元看涨/日圆看跌期权引申波幅之差未来的走势将取决于现货汇率,但目前很难想像美元看跌期权的需求将会减弱。

  对于日本外汇当局来说,黄金周或许是彻夜不眠关注日圆走势而并非休假放松的一段时间。日本当局已经暗示,对上周美元兑日圆的大幅下挫感到不满。美元兑日圆走低将造成日本出口商品在海外市场变得更为昂贵,从而伤害日本出口商的

竞争力

  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渡边博史(Hiroshi Watanabe)4月27日表示,G7在4月14日发布的要求亚洲货币走强的附加声明并非呼吁美元全面走软。4月25日,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则表示,美元兑日圆汇率在G7会议后的跌势过于剧烈。

  但几乎没有分析师预计,日本会很快恢复已经停止两年多的入市干预压制日圆汇率的行动。分析师称,日本经济长达4年的复苏仍在持续,经济的强劲程度甚至足以让日央行考虑最终结束零利率政策。

  但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的首席外汇分析师Yuji Kameoka认为,如果美元跌破110.00日圆,日本官员可能会开始忧心忡忡,因为日本制造业将因日圆走强而受到打击。他指出,日本企业对未来几个月的美元汇率预期似乎在110.00日圆左右,据说有些企业的预期甚至是115.00日圆。

  如果日本出口商对美元下跌伤害了它们的赢利能力纷纷表示不满,那么日本财务省官员可能会加强对汇市口头干预的声调。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