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社科院专家表示双顺差给中国带来巨大福利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49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专家余永定表示,中国持续15年之久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使得外汇储备急剧增加,这种失衡的经济结构不仅给人民币带来了升值压力,也给央行货币政策运用带来了困难。

  据第一财经日报4月27日报道,26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上海表示,中国持续15年之久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使
得外汇储备急剧增加,这种失衡的经济结构不仅给人民币带来了升值压力,也给央行货币政策运用带来了困难。

  余永定称,“双顺差”首先可能给中国带来巨大福利损失,“双顺差”让中国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中国又用部分外汇储备买诸如美国国债等外国资产。与此同时,中国又鼓励引入FDI(外商直接投资)设立企业,本质上FDI给中国造成的负资本权益就通过中国持有美国国库券的债权增加而抵消,也就是说,流入中国的FDI是由中国储蓄通过迂回的方式提供融资的,外资企业代替中资企业利用了中国储蓄并同时挤出了国内投资。

  “这等于我们大规模输出资本为美国弥补投资?储蓄缺口,用我们高收益的股权资产交换美国国债等低收益资产。”余永定说。

  持续15年的“双顺差”使得中国外汇储备逐年增加,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增至8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8%。

  余永定称:“年底外汇储备应该能到1万亿美元,而根据有关部门对于引进外资的规划,外汇储备相当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增多,而我国外汇储备有很大一部分的表现形式是美元资产,未来无论是美元贬值还是美国发生通胀,外汇资产都有缩水的可能,对于这种可能性我们必须及早作出准备,防患于未然。”

  外汇储备急剧增加也带来了一系列难题,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但又不能升值过快,因为这会对纺织等行业的外向型企业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同时给央行实现货币政策的目标带来了麻烦,外汇储备的增多会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量,若不加以回收流动性,则会出现通货膨胀苗头,但是为了冲销基础货币投放量,中央银行不断发行票据进行冲销。

  余永定说:“就我个人的看法,冲销政策不可能无限继续下去,长此以往,会影响银行资产的收益。”

  余永定建议:增加政府当前支出;深化国内金融改革;取消针对FDI和出口导向型企业的优惠政策;让人民币升值,但要以渐进的方式升,不要给企业有人民币不升值的错觉。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