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发展有待于交易机构扩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5:24 世华财讯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市场的发展,在总量上还需要扩容,在结构上也要调整,要允许更多的中资金融机构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等地方性金融机构参与其中,这有助于活跃市场,增强市场的流动性。

  据中国证券报4月26日报道,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正式上线两天来运行顺畅,24日成交了十多笔,成交量达到数千万美元。25日成交量有所回落,但参与银行很快发
现,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有许多便利之处,显示出它的发展潜力。

  业内人士表示,掉期交易市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参与机构的积极参与,在总量上还需要扩容,在结构上也要调整,要允许更多的中资金融机构参与进来,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等地方性金融机构。

  推出银行间市场的人民币与外汇间的掉期交易,主要是满足会员银行套期保值、头寸结构调整的需要。据了解,掉期交易的套期保值功能目前还体现得不多,而头寸结构调整的功能已充分显现。

  由于各行业务不同,外币头寸稀缺或富裕具有自身的特点,通过人民币和美元的掉期就能很好地进行头寸调剂,而不必到即期市场买卖美元,十分方便。掉期交易可称上外汇调剂的上佳工具。

  一位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交易进一步打通了外币币种之间的联系。比如,一家银行欧元富有,缺少美元,在以往条件下只有通过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卖出欧元,再买入美元,来满足头寸的需要,一周之后如果该行发现缺少欧元,美元富有,就在即期外汇市场买入欧元、卖出美元,这里面需要来回折腾不说,还有汇率风险,而现在两笔互换就可以了,调节外币币种的结构也十分方便。

  调剂头寸的成本也很容易锁定。一位国有银行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其实就是对外汇的回购交易,先卖出外汇到期后再收回外汇,或者先买入外汇到期后再释放出来。回购成本可以通过某一外汇的拆借利率与人民币利率的利差、当前汇价等折算出来。

  掉期交易还能减少汇率风险。上述人士强调,汇远期交易报价,不仅要考虑外汇与人民币利差等因素,还要考虑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掉期交易对于会员在调整外汇头寸中面临的汇率风险也有较好的免疫效果。对银行而言,在当前

人民币汇率反预期波动增多、波幅逐渐加大的情况下,掉期交易不啻为较好选择。

  当前有资格参与银行间市场掉期交易的银行以及分支机构有54家。按照相关规定,会员银行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远期会员备案通知书起6个月后才能申请掉期交易。目前的54家机构大致分六批取得了远期会员备案资格。这54家银行绝大多数是外资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中资机构只有15家,主要是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地方性小型金融机构则被排斥在门外。

  一位城商行人士指出,与五大行相比,城商行等地方性金融机构布局小、网点少,又不能开展外汇

理财产品,自我调剂外汇头寸的能力十分有限,更需要借助银行间外汇市场,希望借助掉期交易调剂外汇头寸的愿望可能更为强烈。但是我们却没办法参与,只能在即期外汇市场买进、卖出外汇。

  根据央行的规定,城商行要参与掉期业务要越过两道门坎。先要拿到银监会的衍生品业务资格,还要取得远期结售汇和外汇远期交易备案资格。按照规定,取得远期结售汇备案资格6个月后可以开展对客户的掉期交易,取得外汇远期备案资格6个月后,可以开展银行间市场的掉期交易。

  实力相对较强的上海银行和深圳商行在2005年底拿到了远期交易或者远期结售汇资格,有望于2006年下半年参与掉期交易,而更多的城商行以及地方性金融机构至今还未取得衍生品业务资格,参与掉期交易依然遥遥无期。

  上述城商行人士认为,扩大掉期交易规模肯定要有足够数量的交易商,让城商行等地方性金融机构尽快参与其中,有助于活跃市场,增强市场的流动性。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