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IMF副总裁加藤隆:亚洲经济增长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13 世华财讯

  IMF副总裁加藤隆表示,虽然目前亚洲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仍需警惕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带来的通胀压力。

  综合外电4月25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加藤隆俊(Takatoshi Kato)表示,尽管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目前还没有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发展,但油价前景的不确定性仍是一个巨大风险因素。他表示,由于造成近期油价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对供应紧张的忧虑,
而非用油需求的上升,因此,目前还难以对油价何时见顶作出准确预测。

  加藤隆俊指出,就亚洲而言,那些原先通胀率就相对较高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应提高警觉,加紧防范高油价所带来的通胀压力。

  七大工业国(G7)财长在华盛顿会议后发表的公告中称,尽管油价持续走高,但通胀尚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不过公告同时指出,原油市场的事态发展将成为危及全球经济前景的几个风险因素之一。

  目前看来,亚洲经济的增长前景依然保持强劲。IMF在其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预计,06年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达7.9%;虽然低于05年8.2%,但高于05年9月份6.9%的预期增幅。

  在某些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中,政府往往通过调用财政经费补贴

原油价格
成品油
零售价之间的倒挂差价,以维持经济的良好运转,减轻通胀压力。

  但加藤隆俊认为,如果油价长时间居高不下,这些国家政府应该削减此类补贴,并开始将高油价转移给消费者自行消化。

  加藤隆俊表示,他个人认为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的做法,应该不会对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他指出,许多亚洲国家已经积累了充足的

外汇储备,削减了外债,本国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这一切都有助于防止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尽管美联储(Fed)暗示其加息周期已近尾声,但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Fed仍将上调利率。与此同时,已在3月份加息一次的欧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未来仍可能延续紧缩政策;欧央行05年12月份进行了5年来的首次加息。

  此外,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也于上个月结束了其定量宽松政策,不过央行同时表示,短期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事实上的零水平附近。

  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发达国家同时收紧货币政策,以及伴生而来的长期利率走高有可能会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国家产生负面影响。然而,加藤隆俊表示,资金流入的减少虽然可能会对亚洲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影响,但还不足以对总体经济带来严重破坏。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