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本银行持有企业债券余额增至30.19万亿日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29 世华财讯

  日本央行公布,截至2月底日本国内银行持有的企业债券余额年比增长10.4%至30.19万亿日圆。但鉴于利率上升、物价下降风险,金融机构正在抛售日本政府债券。

  综合外电4月25日报道,日本央行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经济复苏、企业破产风险下降,截至2月底日本国内银行持有的企业债券余额年比增长10.4%至30.19万亿日圆。

  上述数据较1998年10月底数据大约增长了70%,当时在金融不稳定、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银行鉴于可能存在的拖欠风险纷纷远离企业债券。目前日本银行所持有的企业债券余额占银行总体可出售有价证券的15.2%,较2005年增长1.1%。

  而继日央行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后,鉴于利率上升、物价下降风险,金融机构正在抛售日本政府债券。

  截至2005年12月底,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puorgInc.)持有约1.96万亿日圆企业债券,较截至2005年9月底增加973亿日圆。同期,住友信托银行(Sumitomo Trust & Banking Co.)持有约5300亿日圆企业债券,增幅为818亿日圆。

  促使银行增持企业债券的原因在于企业信誉上升。据Tokyo Shoko Research公司调查数据显示,2005财年约13000家企业的债务拖欠额创14年最低水平,约为1000万日圆,这主要受益于企业盈利状况良好,特别是一些大公司。一家大银行的基金经理表示,银行正在增加企业债券的购买量,因企业债券收益率高于政府债券。

  瑞银

证券日本公司(UBS Securities Japan Ltd.)董事Nana Otsuki表示,由于日央行结束零利率政策的时间愈加临近,银行正在大幅削减对政府债券的持有量。截至2月底,银行持有的政府债券余额约为98.8万亿日圆,较2005年同期下降约3万亿日圆。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计划最早于2007年3月引入新的资本充足率规则,新规则将对股价波动实施更严格的评估。由此,银行买进企业债券的风险将小于

股票

  尽管银行持有的企业债券余额大幅上升,但其企业贷款仅微幅增加。三菱研究学会(Mitsubish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研究员Yasuo Goto表示,由于大型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已转变为从市场直接获得资金,银行开始通过购买企业债券向企业提供部分原来其贷款给企业的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