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全球经济面临金融风险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18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全球经济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油价继续高位波动、金融市场可能出现动荡等挑战,各国应协调政策框架,尽快建立起协调互信的政策框架,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监督,稳定市场预期,实现有序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4月24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设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春季部长级会议于4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世界
银行行长沃夫维茨、世界贸易组织、金融稳定论坛和欧洲中央银行的代表、以及代表基金组织184个成员国的24位理事等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基金组织改革和发展的中期战略、低收入国家多边减债和债务可持续性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分别就主要议题发言。

  周小川指出,2005年秋季以来,全球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但仍然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油价继续高位波动、金融市场可能出现动荡等挑战。

  周小川指出,近年来在全球化背景下贸易不平衡进一步扩大,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增强,并且贸易摩擦从商品贸易领域扩大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给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挑战。周小川呼吁,各国要珍惜全球化的机遇,充分利用目前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有利条件,结合本国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结构调整。尤其是发达国家在享受低成本的进口商品与服务的同时,要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加紧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创造新就业机会和新的出口优势,提高自身

竞争力,反对保护主义,创造一个各国平等参与、共享成果的全球化环境。周小川同时呼吁,各国应继续采取措施,避免地缘政治因素对石油供给和价格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周小川指出,目前我们仍然面临着金融风险。在过去几年的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对风险的判断力有所减弱。目前对对冲基金仍然缺乏有效的监管。随着货币政策趋紧,长期利率可能逐渐上升。若政策或协调不当,不排除主要货币汇率出现大幅度波动的可能,并可能引发资本流动逆转和金融市场无序调整。周小川呼吁,各国尽快建立起协调互信的政策框架,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监督,稳定市场预期,实现有序调整。

  周小川指出,2005年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涨幅稳定,投资增长维持在较高水平,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自2005年7月21日对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进行改革后,中国政府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增强市场的作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弹性明显增强。同时,中国稳步推进金融部门改革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