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有争议须谨慎选择改革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6:49 世华财讯

  分析文章指出,目前,社会各界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给予积极肯定,但是改革过程中,由于具体操作而产生的一些问题和疑问也在社会上引发了不少争议。文章称,金融业是国家“第二国防”,其改革必须审慎处之,选择好金融体制改革的路径。

  据中新社4月21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目前,社会各界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给予积极肯定,但是改革过程中,由于具体操作而产生的一些问题和疑问也在社会
上引发了不少争议。文章称,金融业是国家“第二国防”,其改革必须审慎处之,选择好金融体制改革的路径。

  文章指出,争议一方面体现出人们对涉及每个中国人利益的国资民财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上上下下对金融体制改革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好效果的期待。然而,金融体制改革作为改革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风险甚大,决策极难,荆棘遍地,注定需要高超的技巧才能把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需要凝聚全民族的智慧,集思广益,而不能仓促行事。

  文章称,中国的金融改革在通过处置

不良资产、充实资本金、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等途径来构建具有国际
竞争力
的现代股份制银行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金融业各个领域都进行了或轻或重的改革撞击,但效果仍不尽如人意。因而有相当一些人把金融改革的希望寄托在上市和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身上,寄望于靠外力来推动改革。

  但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发生作用。比如银行业在所有者结构、公司治理结构、自我约束机制、风险调控机制等方面如果改革不到位,一轮又一轮形式上的创新只能是金玉其外;金融高管人才不摆脱官员化的人事管理制度,市场化的雨露很难润泽坚硬的计划体制锈蚀。

  文章最后提出,金融业是国家“第二国防”,其改革必须审慎处之。国外成功的模式或路径未必是灵丹妙药,国外战略投资者的介入也未必能力挽狂澜。必须在综合审视我们的政治资源、文化资源、历史资源和国际资源的前提下,选择好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路径。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