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贪污贿赂将被纳入洗钱上游犯罪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5:34 世华财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17个部委参与反洗钱法的立法,贪污贿赂将纳入洗钱上游犯罪概念,监管机构由央行的信息分析中心统一协调。

  据第一财经日报4月21日报道,将于4月25至29日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将首次审议反洗钱法草案。专家表示,草案将会把贪污贿赂也纳入洗钱上游犯罪概念,监管机构由央行的信息分析中心统一协调。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了17个部委参与反洗钱法的立法,包括公安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商务部等部门都在内。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反洗钱研究专家张起淮表示,反洗钱法和很多部委都有比较紧密的关联,因为这部法和打击

贪污受贿其实是相关的,各部委要合力打击贪污受贿,就必然要参与到反洗钱法的立法过程中。

  张起淮表示,反洗钱法公布之后,各部委的相关法规也必须随之调整,比如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机构的反洗钱规定》等,必然要作出修改,有些甚至要废止。

  中国人民银行有官员认为,反洗钱法最核心的问题是扩大对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定义范围。由于我国《刑法》对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定义过窄,洗钱活动多以其他罪名定罪。

  预算工委主任、反洗钱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俞光远也表示,近年司法实践中,贪污、贿赂、腐败犯罪等有上升势头。这些犯罪也多与洗钱活动密切相连,有的官员甚至通过送子女出国留学的方式来洗钱。

  资料显示,2003年3月至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共收到经分支机构甄别的人民币可疑支付交易报告3061笔;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收到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17.05万笔,报告金额97.2亿美元。 类似洗钱活动日益猖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这类犯罪打击不力。因此,应考虑将贪污、贿赂、腐败犯罪和其他严重犯罪也规定为洗钱罪的上游犯罪。

  有关专家也表示,反洗钱法很可能会扩大上游洗钱的定义范围。张起淮认为,反洗钱法应该会对犯罪主体的定位范围扩大至政府机关人员、金融机构人员和掌握金融实体的人员等。

  但是,张起淮认为,洗钱犯罪事实的认定也是个难题,因此反洗钱法就目前看来,应该不会对罪名和量刑标准有很细的规定。

  目前,中国的反洗钱体系由央行反洗钱局、外管局反洗钱处、央行反洗钱检测分析中心三个机构组成。

  张起淮表示,今后这三个机构应该加强合作,形成有效的资源共享机制。但是,三处合一的说可能性不大。

  反洗钱法草案中涉及监管体制与机构调整的内容,依然维持了之前征求意见稿的设计,目前分散在央行与外管局的反洗钱监管职能,将由央行的信息分析中心统一负责收集、分析和报告。

  张起淮表示,对比西方的金融行动特别小组(FATA),中国的金融情报机构(FIU)权力太弱,如果维持现状,有可能会影响到将来的执法力度。

  他认为,虽然中国已经针对国情完成了初步的立法工作,但我国的反洗钱组织和今后的司法部门,人员素质都亟待提高,人员编制应更科学和合理,因为下一步的贯彻和实施才是最重要的。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