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专家建议鼓励金融制度创新有序发展民间金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5:02 世华财讯

  分析文章指出,发展民间金融,开放民营银行,这本身就是金融制度创新。有专家认为,建立银行准入、监管和退出法规,研究、建立并且通过试点完善这些竞争规则,就是创新的过程。这些创新有利于稳妥有序地开放民营银行

  据中新社4月21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发展民间金融,开放民营银行,这本身就是金融制度创新。有专家认为,建立银行准入、监管和退出法规,研究、建立并且通过试点完
善这些竞争规则,就是创新的过程。这些创新有利于稳妥有序地开放民营银行

  对于如何有序发展民间金融,专家们建议:

  第一,制定和完善《民间融资法》《合同法》等法规体系,将民间金融合法化、规范化。在《民间融资法》未出台以前,目前可先制订并试行《民间融资管理暂行办法》,为民间借贷构筑一个合法的活动平台,以规范、约束和保护正常的民间借贷行为。

  第二,建立及时规范有效的市场退出机制。应允许设立真正自愿性、互助合作性金融组织,从体制上为民间资本“合法”进入金融业开辟一条道路,给那些想合法经营的人和资金一个正当的出口。

  第三,在学术研究单位和金融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尽快在有效范围内进行民营银行的试点。在已经具备条件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组建区域性的民营银行。

  第四,发展民间金融,开放民营银行准入,应改变政府包办的做法。引导和发展民间金融,需要真正按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向民间银行发放准入证的过程要公开和公平,防止寻租行为扭曲公平竞争。要把准入的标准和准入的程序在《民间融资管理暂行办法》中以法的形式加以明确。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