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IMF:高油价对全球经济构成的风险未完全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2:09 世华财讯

  IMF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迄今为止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较人们普遍预期的温和,高油价对全球经济构成的风险尚未完全显现 。

  综合外电4月20日报道,IMF在其19日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目前看来,高油价对全球经济构成的风险尚未完全显现,特别是在生产者和消费者目前仍将油价飙升视为暂时现象而非长久趋势现象对待的情况下,高油价的潜在影响可能被低估。

  IMF经济学家在报告中称,迄今为止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较人们普遍预期的温和,部分原因是因通胀得到良好控制,且物价上涨主要是受全球需求强劲的推动。

  报告指出,由于剩余生产能力很低,国际石油市场仍很脆弱。此外,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也助长了油价近期的升势。期权交易数据显示,油价有15%的可能性在06年中升至每桶80美元上方。

  雪上加霜的是,油价正日益受供应忧虑所左右,如中国和印度对石油的需求日渐增长,鉴于此,高油价在未来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可能会超过最近一段时期。

  IMF在报告中警告称,未来高油价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大于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的影响,如果高油价导致核心通胀上升,那将更是如此。对于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高油价尤其值得关注。报告称,这种情况更加表明有必要改善石油市场中期供求关系,其中包括消除阻碍石油生产投资的因素、加强节约和改进石油市场数据工作等。

  为了缓解日趋波动的

能源市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IMF官员建议石油生产国,如沙特和俄罗斯取消对石油投资的限制。

  IMF官员还呼吁美国考虑征收更高的汽油消费税,称美国的石油消费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一。

  对于全球经济,报告认为,虽然除高油价外,经济增长还面临金融市场条件紧缩、全球失衡扩大以及

禽流感流行等风险,但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随着全球失衡等主要风险继续上升,决策者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利用目前非常有利的时机解决这些问题。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