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并非转向鸽派立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3:45 世华财讯

  美联储18日公布的3月底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似乎表明,美联储正由强硬的应派角色向鸽派转变。但经济学家认为并非如此。称,因纪要内容再加上近期Fed官员喋喋不休的讲话都表明美联储已将经济数据作为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

  综合外电4月19日报道,虽然联储(Fed) 在3月28日发布的政策声明中出人意料地指出,未来或许有必要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但4月18日公布的会议纪要似乎更能反应Fed官员
的想法。纪要显示,实际上Fed官员当时对于继续加息已愈加感到如履薄冰。

  会议纪要称,大多数委员认为紧缩政策的结束可能已为期不远,且鉴于政策影响的滞后性,部分委员对紧缩过度的危险感到担心。

  Fed 4月18日公布的会议纪要似乎表明,

美联储正由强硬的应派角色向鸽派转变。但经济学家认为并非如此。他们解释称,纪要内容再加上近期Fed官员喋喋不休的讲话都表明Fed已经将经济数据作为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经济学家们表示,Fed自己也不知道利率到底应该在什么水平见顶,因此,每一位预测人士必须自己就Fed加息进程会走多远作出判断。

  从这一点上来说, 大多数预测人士在会议纪要中并未发现可以改变他们当前所持预期的措辞。债券市场显然也持有同样看法,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几乎没有受到会议纪要的任何影响,期货市场也显示出了类似的无动于衷。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驻纽约经济学家Ethan Harris表示,事实上,Fed官员正通过多种途径暗示市场:不要试图从Fed言论中寻找未来政策走向的线索,一切都取决于数据的表现,所以对未来的预期才是确立货币政策前景的关键。

  最近几周来,债券市场也开始认同了华尔街大型银行的预期,即在5月10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会议上,目前4.75%的联邦基金利率将被上调至5.00%,加息进程也将随之结束。这种观点目前也未发生改变。当然,也有一些机构,如雷曼兄弟,认为Fed将在2006年年底之前把利率上调至5.50%。这种看法也没有受到会议纪要的影响。

  或许是Fed以往对市场的指引促使华尔街银行形成了上述预期,但目前促使它们维持此预期的已经不再是这一因素。在18日会议纪要公布之前,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耶伦(Janet Yellen)解释称,他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决策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数据。

  上周,Fed理事科恩(Donald Kohn)也表示,虽然他认识到存在过度加息的危险,但他并不知道利率要上调至多高才能实现Fed的目标。

  相对于3月底时市场对Fed决策所形成的普遍看法,会议纪要本身提到了Fed对市场可能误解其政策声明的担心。纪要称,一些委员担心,市场人士可能没有充分意识到经济数据对未来政策决策的决定程度。

  所以,如果Fed不能告诉你下一步的举措是什么,那么经济学家该怎么办呢?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经济学家Conrad Dequadros表示,人们对利率将何时见顶的预期取决于他们自己的预测。和雷曼兄弟一样,贝尔斯登预计,到结束加息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超过5%。

  对于贝尔斯登在多大程度上依赖Fed的指引,Dequadros表示,他关注的重点是推动通胀率上升的各种因素。他指出,会议纪要将开工率、失业率和能源列为影响通胀率的重要因素。

  Dequadros称,鉴于Fed提及的各种风险,以及由这些风险所引发的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威胁,有理由认为Fed还有小幅的加息空间。

  与此同时,野村

证券(Nomura Securities)经济学家Gerald Zukowski表示,他坚持自己原有的、同时也是华尔街的主流观点,即5%将是本轮加息周期的顶点。

  与其他经济学家不同的是,Zukowski更为重视Fed关于加息可能接近结束的讨论。但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一点是,市场以及Fed似乎普遍认为紧缩进程已基本完成。

  Zukowski解释称,最近几周,市场似乎正确理解了Fed的意图,Fed和债券交易员也达成少有的默契。不妨拭目以待这种默契还能持续多久。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