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央行有望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减少货币流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6:17 世华财讯

  我国将可能出台紧缩货币政策,并将可能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分析师表示,在保持合理利差的同时,我国不排除在年内提升利率的可能。市场预期未来CPI将可能有较大的反弹,不排除央行会有抬高市场利率和回收流动性的意图。另有专家表示,今年后三季度应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近期以来,经济学家普遍表示,应该适度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有专家称,从
目前的趋势看,我国货币政策将适度趋紧,紧缩货币政策有望出台。

  不久前,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3月下旬就曾表示:商业银行投资选择余地增加和贷款意愿增强时,央行票据的发行将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需要观察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因为其自由扩张的能力是中央银行调控的操作目标。此话激起了市场对央行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测,债市出现了大幅回调,这种为解决过多流动性而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担忧更是有加无减。

  这个讲话被市场认为是央行即将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先声。

  兴业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易林明博士向世华财讯表示,目前我国依然面临通胀压力,市场预期央行可能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预期不无根据。事实上,2003年以来,我国已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论是理论上的货币乘数,还是实际货币乘数,除有正常的季节性波动外相当稳定。而包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超额准备金率的综合准备金率来看,也基本不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影响,说明银行能通过调整超额准备金率,对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影响。

  从兴业证券对市场的分析来看,伴随着食品价格和PPI涨幅的回落,2月份CPI数值到了近期的低点,但接下来资源品、公共品及服务行业的价格改革,使得CPI反弹可能性加大。2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存款快速增长和存贷差加大,迫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出于对投资过热和

不良资产重新增加的担忧,央行很可能加大货币回笼力度,收缩债市的流动性。西方国家接连升息,在保持合理利差的同时,我国也不排除在年内提升利率的可能。并且,市场预期3月份CPI将可能有较大的反弹,因此,不排除央行会有抬高市场利率和回收流动性的意图。

  易林明认为,适度降低流动性不会对市场产生恐慌性的影响,收缩流动性反而有利于价格改革。2006年的“松货币、紧信贷”局面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但会有所缓和。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从通胀的压力看,存款准备金率有调整的必要。防止通胀,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例如将超额存款金率降到零,或者提高利率,或者公开市场操作控制货币总量。财政政策方面则需要减低赤字,增加公共财政方面的投入,减少经济方面的直接投入。

  数据资料显示,我国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连续三个月超过18%。同期,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而全年新增贷款目标仅为2.5万亿。受到信贷扩张等因素的支持,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居高不下,达到26.6%。

  从目前来看,实施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似乎正在成为共识,但是采用何种手段来回收流动性、控制信贷增长依然有待商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则表示,今年后三季度应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当前,银行流动性充足,贷款仍主要受资本约束,通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吸收流动性,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为中央银行理顺价格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的敏感度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从银行当前的超额储备率来看,比最低点约高出0.5个百分点,如果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是很容易将超额准备直接转换为法定存款,从而不影响银行理论与实际的货币乘数。

  从商业银行的财务成本分析,其超额储备的年利率为0.99%,2005年货币市场各种工具的年收益率普遍没有超过2%,而法定存款准备金年利率为1.89%,与当前的货币市场利率相差不大。在不影响商业银行贷款行为的前提下,即商业银行不需要通过收缩贷款的方式满足法定存款准备的要求,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的收益水平影响不大。

  (葛如辉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