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洪崎: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1:32 世华财讯

  民生银行副行长洪崎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本外币资产合理配置和贷款风险的管理,重视汇率波动下的流动性管理,加强本外币产品开发和汇率风险管理,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影响。

  据金融时报4月17日报道,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洪崎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幅度虽然很小,对当期的资产、利润等重要指标可能不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但由于汇率的波动直接
影响国内的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直接影响经营的外部环境,银行从自身资产负债匹配和产品创新的角度也将面临变革。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本外币资产合理配置和贷款风险的管理,重视汇率波动下的流动性管理,加强本外币产品开发和汇率风险管理,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影响。

  洪崎认为,从长期来看,

汇率调整对国内银行是一次机遇,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对冲外汇风险的需求增加,外汇风险管理产品和
理财
产品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在这种条件下,中小银行利用自身已经建立的优势,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逐步形成满足客户需求、吸引客户的竞争和经营理念。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剧了银行在国际业务上的变数和竞争,对银行的定价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挑战,中小银行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尽快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在现有的市场数据基础上,构建外汇和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为人民币衍生产品定价设定必要的参数。二是引入和吸收国际上先进金融产品定价模型,并进行适用性和本土化改造,运用于人民币相关产品定价当中;同时,应实行风险定价、统一定价,严格控制让利幅度,避免打“价格战”。此外,引进和培养既通数理、又熟悉金融产品的人才,打造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洪崎指出,目前,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所有商业银行都面临着加大产品创新和营销力度,拓宽银行盈利空间的紧迫问题。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银行应尽早推出人民币掉期、期权等衍生交易产品,满足客户套期保值和汇率避险需求;同时要增强产品组合、创新能力,为客户量身定做产品,提高个性化服务水平。作为民生银行,为抓住

汇率改革的有利时机,我们目前正在制定公司、机构、个人三类客户的营销策略,大力发展代客理埔滴瘢黾又屑湟滴袷杖耄被龊米急福舛┦凳┓桨福φ晌细竦耐饣?人民币做市商。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