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经济观察:稳妥放松外汇管制促“藏汇于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9:15 世华财讯

  鉴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反映出国际收支失衡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升值压力,故中国人民银行近日推出六项外汇管理新举措,以减缓外汇储备高增长的趋势,并可视为落实从“藏汇于国”到“藏汇于民”政策转变的具体步骤。

  据新华网4月14日报道,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中国人民银行13日晚宣布六项外汇管理新举措,以进一步便利企业和个人经常项目用汇,推进服务贸易
便利化,同时允许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以外汇开展境外理财业务。

  国家外汇管理部门有关人士14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中国推出的外汇管理新举措有助减缓外汇储备高增长的趋势,可视为落实从“藏汇于国”到“藏汇于民”政策转变的具体步骤。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说,这一政策转变的含义是从国家持有外汇为主到逐渐放宽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政策限制,让民间更多地持有外汇。

  中国央行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562亿美元,至3月末已达8751亿美元。而在2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

  中国近年来因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持续“双顺差”所带来的外汇储备激增,既反映了国际收支失衡的问题,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升值压力。中国已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确定为“

十一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之一。

  此次出台的汇管新举措,在经常项目方面,取消了外汇账户开户事前审批,提高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简化服务贸易集中付汇凭证,调整服务贸易售付汇审核权限;放宽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政策,实行年度总额管理(2万美元)。

  资本项目方面的三项新举措,主要是允许银行、

证券、保险机构等以外汇资金进行境外理财,从而拓宽了外汇资金流出渠道。

  专家指出,这两方面的措施有内在关联:中国已实现经常项目的完全可兑换,新举措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用汇手续更加简便,可用额度更大;而金融机构获准从事境外理财,将拓宽企业和个人运用外汇的渠道,有助增强民间持有外汇的意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中国已告别外汇短缺年代,而庞大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外汇储备也带来宏观调控和贸易摩擦的压力。因此,逐步放松外汇管制并调整“宽进严出”的政策,对资本流出、流入实施同样力度的监管,成为中国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方向。

  他说,允许金融机构办理境外投资业务,既是为了满足企业和个人各种合理的分散投资、规避风险的需求,也是出于减轻资本流入和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目的。

  国家外汇管理部门有关人士指出,资本流动和汇率浮动分别从数量和价格上调节国际收支,均是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重要手段。因此,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应有选择、分步骤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据分析,允许金融机构代客到海外理财这种资本流出方式,对汇率、利率等价格信号较为灵敏。去年7月以来,中国新汇制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为进一步提高汇率灵活性创造了条件,也为下一步稳步开放资本账户创造了条件。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近日强调,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既要防止僵化和保守,又要防止“盲目冒进”。此次中国允许金融机构以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代客理财,在风险管理上是可控的,体现了循序渐进的思路。

  放松外汇管制也意味着风险的增加。中国央行就此表示,这六项汇管政策调整,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分项组织实施;同时,也会密切跟踪分析国际收支形势,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切实防范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