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IMF执行副总裁:中国应加快外汇机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3:06 世华财讯

  IMF执行副总裁杉崎重光表示,中国应加快外汇机制改革,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允许人民币更加自由地波动。

  综合外电4月14日报道,IMF执行副总裁杉崎重光(Shigemitsu Sugisaki)

  近期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采访时表示,奉行外汇自由化政策是
有好处的,因为没有竞争,中国的资源会被浪费。从长远来看,推迟外汇体制改革将会削弱中国的经济发展。

  杉崎重光1997年至2004年在IMF工作期间,负责亚洲经济事务。

  中国政府14日表示,将首次允许企业和个人进行海外投资。这是中国在外汇体制改革方面推出的最新举措。这一政策调整正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美之际。胡锦涛定于4月20日出访美国。尽管此举没有导致人民币像美国政府所要求的那样直接升值,但技术性调整会对中国外汇机制造成影响,并可能促使

人民币升值

  杉崎重光称,中国外汇体制改革并不仅仅是抑制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还应简化国内操作手续,更好地利用资源。

  他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外汇体制改革的力度非常温和。他理解中国非常希望渐进地推行改革,但中国政府如能进一步推进改革、让人民币的价值更多地由市场力量决定,效果会更好。

  中国05年7月份终止了长达10年的

人民币汇率钉住美元的外汇机制,转而采纳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更为灵活的外汇机制。

  自那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仅温和走高,招致美国就中国通过让人民币汇率低估获得不公平的出口竞争优势而提出批评。

  杉崎重光表示,阻碍人民币进一步自由波动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导致中国积累巨额

外汇储备。中国目前已取代日本而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为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的8,501亿美元。

  杉崎重光表示,中国现行的外汇机制正迫使该国过度地积累外汇储备,导致该国不能动用这笔资金用于发展基础设施等目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