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美商业贸易例行年会召开讨论知识产权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42 世华财讯

  为缓和不断加剧的贸易紧张关系,中美商业贸易例行年会11日开始在华盛顿召开,双方希望借机减少两国间的分歧,尤其是在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等敏感问题上的矛盾。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阐述了中方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进步。

  综合外电4月12日报道,中美商业贸易例行年会11日开始在华盛顿召开,在两国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双方旨在借机减少分歧,尤其是在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等敏感问题上的
矛盾。

  美国正在给中国施加压力,要求加大对盗版电影、音乐和电脑软件的打击力度,预计两国将同意在执法方面加强协调。双方还将谈及中国对美国牛肉敞开市场和降低联邦快递集团(FedEx Corp.)和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等快递公司进入中国的门槛等问题。

  11日开始的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 on Commerce and Trade)年度会议可视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行程的前奏。胡锦涛将于4月19日出访美国被称为增加两国间“互信”的机会,此前中方为创造良好的对话气氛,已签下几十亿美元订单购买美国商品,从大豆到软件无所不包。

  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进步,加大了执法力度,对法律法规进行了修改,使法律保护更加切实可行。

  薄熙来在记者会上称,中国大幅降低了对侵权行为适用刑事处罚的门槛,并在50个主要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投诉举报中心。

  美国和欧洲贸易官员长期以来一直给中国施加压力,要求对盗版和假冒行为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他们称中国每年的侵权行为可能给欧美企业造成了数十亿美元销售额的损失,这反过来加大了中国的贸易顺差。薄熙来在11日的记者会上反驳了这些指责,称,盗版和假冒伪劣产品并不是导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影响中美贸易平衡的主要因素并不是知识产权的问题,主要的因素还是结构性的问题以及我们自身生产竞争力的问题。

  薄熙来还对美国商界人士估计中国软件的盗版率达到80%甚至90%的说法持不同看法,称这是难以想象的,因为使用合法软件的跨国电脑供应商在中国市场占有很大的比例。

  中国的贸易顺差还在继续增长,06年3月份达111.9亿美元,较05年同期几乎增加一倍。出口增加28%,为780.5亿美元,进口增长21%,为668.6亿美元。经济学家称,3月份出口增速之快出人意料,但预计06年晚些时候增速会放缓。06年第一季度中国的贸易顺差总额为233.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1%。

  为了缓解美国议员和其他人对中国贸易顺差的批评,中国官员正在美国大肆采购。政府控股的东方航空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11日就宣布将购买16架波音(Boeing Co.) 737NG飞机,合同报价超过9亿美元。

  加上早些时候宣布购买的大豆和软件等交易,总采购额高达150亿美元,中方希望以此显示并未将追求巨额贸易顺差作为既定政策,中国至少对部分美国商品很有兴趣。薄熙来说,美国在部分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方面的限制是拖累贸易额的重要原因。他还表示,中国从欧盟和日本购买的高科技产品增长迅速。

  美国官员对这些交易表示欢迎,但希望不仅仅局限在支票外交的层面上。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Rob Portman)的发言人称,美国还希望在决定美、中贸易关系的系统性问题上取得进展。05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飙升至创纪录的2,020亿美元,这引起了美国国会议员的强烈不满,他们敦促布什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美国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在会见中国副总理吴仪时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不断加剧,他敦促中国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解决美国的担忧。格拉斯利本周警告说,如果在打击侵权行为和放宽对

人民币汇率控制方面缺乏进展,目前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无法持续。格拉斯利是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在国会贸易事务方面具有相当的影响,并一直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积极支持者。但格拉斯利也加入到针对中国立法的议员行列,支持就他们所称的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而制定立法以制裁中国。

  格拉斯利称,令人失望的是,他和他在参议院的许多同事都认为中国没有尽到作为世贸组织(WTO)成员国和全球贸易开放的主要受益者所应尽的责任。

  面对这种压力,布什政府在WTO范围内对中国采取了行动。上周,美国和欧盟一道向WTO投诉,要求中国取消不利于外国汽车零件制造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壁垒。美国还可能针对中国的出口补贴提起投诉。一位美国官员最近表示,美国的目标是为了让中国“成为国际贸易体系中完全负责的利益相关者”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