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新元升势受阻于金管局政策决定但长线仍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21:4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11日出乎意料地决定维持其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变,这可能暂时中止了市场推高新元的努力,但鉴于新加坡经济基本面强劲、投资者对亚洲货币兴趣浓厚、且市场预期中国将允许人民币升值,新元长线将依然看涨。

  综合外电4月11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如果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其货币紧缩周期,预计新元兑美元将与其他亚洲货币一样走高。

  鉴于新加坡经济基本面强劲、投资者对亚洲货币兴趣浓厚、且市场预期中国将允许人民币升值,经济学家预计,长远来看,新元将走强。

  星展银行(DBS)外汇策略师Philip Wee称,他们一直认为,新元的基本走向更大程度上是由全球和地区货币走势决定,而不取决于金管局的政策立场。他表示,一旦Fed暗示暂停加息,美元在年内将再度走软。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二进行每年两次的政策评估前,新元一直稳步攀升,因市场预期,该央行要么透过一次性抬高本币交易区间,要么透过其他允许新元更迅速升值的方法来收紧货币政策。

  新加坡选用

汇率而非利率作为其货币政策工具,这是由于新加坡的贸易额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倍。

  美元上周一度跌至1.6016新元附近的8个月低点,后止跌回升。市场怀疑金管局入市干预,击溃了投机人士。

  但新加坡央行周二出乎意料地决定维持历时两年的政策不变,即允许本币以缓慢速度逐步升值。该行同时表示,这一政策足以抑制通货膨胀上升。

  就在金管局政策决定发布后几分钟内,在投资者回补美元空头头寸的推动下,美元由早盘时的1.6070新元涨至1.6138新元,为自4月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高级外汇分析师Chin Loo Thio称,随着投资者调整新元将大幅走高的先前预期,美元短线或将反弹至1.6200新元。

  然而,法国巴黎银行建议投资者在1.6180新元处卖出美元,并仍维持美元到年底将跌至1.55新元(相当于新元升值近4%)的预期不变。

  Chin表示,鉴于日本和欧洲逐步收紧其货币政策,若Fed暂停加息,美元前景将转为看跌。

  星展银行同时也维持其长期预期不变。这家新加坡最大的银行预计,新元到年底将升至1美元兑1.57新元。

  分析师称,新加坡央行维持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缓慢、逐步升值政策不变的决定表明,该行对全球经济今年下半年面临的风险持谨慎态度,同时还表明该行对抑制通货膨胀信心十足。该行自2004年4月以来就一直推行上述政策。

  就在金管局作出决定的前一天,新加坡政府公布,新加坡第一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9.1%,折合成年率增长1.2%。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Adam Le Mesurier表示,考虑到新加坡接近实现充分就业、推行刺激性财政政策、且该国GDP增长持续超出预期等诸多因素,新加坡货币政策过于宽松。

  这家美国银行仍看涨新元长期前景,并将美元的12个月目标设定在1.500新元。但Le Mesurier称,目前做多新元短线似乎难以获利。

  他表示,新元的名义有效汇率现已位于贸易加权政策区间的高端,仍应是购买其他亚洲货币的相对廉价的融资货币。

  JP摩根(JPMorgan)外汇策略师Claudio Piron称,尽管新元周二遭遇下意识抛盘,预计新元的贸易加权汇率将继续在政策区间的上半端波动。

  Piron在致客户的研究报告中称,就在金管局政策决定宣布前,新元的贸易加权汇率位于政策区间的上半端,并较区间中值高135个基点,但该汇率现已回落至较区间中值高95个基点。

  然而,他表示,考虑到新加坡强劲的经济基本面、

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亚洲货币的上扬动力,预计新元将继续在政策区间的上半端波动。

  JP摩根预计,美元到年底将下滑至1.57新元。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