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油价继续保持上涨动力 有可能超过去年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8:02 世华财讯

  今年油价季节性的提前上涨使分析师发出警告说,即使是能源供应方面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令原油和汽油价格大大高于去年秋季创纪录的水平。

  综合外电4月10日报道,同2005年一样,2006年油价的上涨也是在经济强劲增长、原油供应紧张和炼油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发生的。能源消费者尤其感到担忧的是,本轮上涨的时间甚至早于美国的夏季驾车季节,比每年的季风季节也提前了几个月。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
石油消费市场。

  去年的飓风给墨西哥湾的油气设施造成了重大损失,导致

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美国的汽油价格升至每加仑3美元以上。随着原油价格再度逼近70美元,部分交易员表示,如果市场延续去年的走势模式,今年的原油价格可能达到每桶80美元。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旗下经纪公司Fimat USA的研究部主管安东尼?哈尔夫(Antoine Halff)说,即使没有出现严重供应中断的情况,油价也有可能超过去年的高点。

  基本面的风险在于:在过去3年里全球能源系统的石油开采和炼制能力基本接近了极限。目前市场需求继续增加,形势动荡的产油区产量仍在下降,同时又一个飓风季节即将临近,但石油业有大量的闲置产能却一直难以得到恢复。

  美国在这方面的表现明显滞后。2005年的飓风已经过去半年多了,但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约有23%的产能仍没有开工,约合每天34万桶。

  原先预计产量将大幅增加的几个国家也未能让市场如愿。俄罗斯的产量在前几年增长迅速,但目前增幅已经大大放缓。尼日利亚的叛乱事件造成该国石油产量急剧下降,虽然沙特阿拉伯近期产能有所增长,但仍未能完全弥补由此造成的缺口。

伊拉克、伊朗和委内瑞拉等石油出口大国因政治局面不稳,维持目前的供应水平也存在困难。

  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

欧佩克)官员承认,目前对提高产量无能为力。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成员国一直在竭尽全力地生产。哈尔夫说,欧佩克目前的状况看来很糟。

  上周五,纽约商交所5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收于每桶67.39美元,下跌55美分。汽油期货收于每加仑1.9768美元,下跌2.31美分。零售汽油价格一般比期货市场的价格每加仑高出65美分。在美国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曾在去年8月30日一度冲至70.85美元,收盘报69.81美元。

  目前,炼油厂都没有报告称原油供应短缺,不过欧佩克的部分官员却担心相反的问题:他们的部分产量正被石油消费国用于库存储备,库存的增加可能会在未来推动价格下跌。

  在过去三年里,世界经济经历了几十年来最为剧烈的能源价格动荡。经济能否承受另一次大幅上涨还不得而知。

  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Samuel Bodman)上周在向汽车工程师全球协会(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World Congress)发表讲话时表示,未来某个时候油价将涨至某一限度,届时将会对美国经济活动造成真正的影响,至于这一水平是每桶95美元还是更高,他并不清楚,但油价高于目前水平会令他感到担忧。

  分析师称,由于油价的持续上涨主要是受强劲需求的推动,因此只有经济减速才能加以遏制。

  科罗拉多州的石油咨询师菲利普?弗莱杰(Philip Verleger)表示,经济前景实际上受油价影响的程度较弱,通货膨胀的总体趋势及央行对此采取的对策这两个因素的作用要更大一些。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及其它国家的央行看到通货膨胀预期明显上升,并像上世纪70年代时石油危机期间那样,大幅加息抑制通货膨胀,那么经济发展就可能会减速。但他表示,由于通货膨胀预期依然较低,央行不太可能采取强硬措施给经济降温,因此油价的涨势也不太可能停止。

  弗莱杰说,油价的涨势没有理由在每桶100美元时止步。

  其它分析师也谈到了油价升至每桶100美元、甚至更高的可能性,但大多数人认为,除非发生灾难性事件导致供应严重中断,否则今年不会涨至如此高的水平。其中一种可能是:由于伊朗同西方在核能计划方面的僵局,伊朗可能停止石油出口或关闭波斯湾海峡重要的输油通道──霍尔木兹海峡。

  由于需求的上升和炼油厂在夏季需求高峰来临前维护设备,美国的汽油库存已开始下降。汽油市场今年也受到了监管和燃油配方改变的影响。新规定要求炼油厂在汽油中添加乙醇,但由于乙醇会腐蚀油品管道而不能在这类管道中输送。

  业内分析师表示,乙醇可能出现局部短缺。石油工业研究基金会(Petroleum Industry Research Associates)的总裁拉里?戈德斯坦(Larry Goldstein)称,今年以来乙醇的价格已经大幅上涨,纽约港交货的乙醇每加仑的价格已经达到2.70美元左右,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0.70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25美元上涨了一倍以上。

  戈德斯坦说,上次是大自然的力量干预了市场,这次,价格受到了市场力量的推动,汽油推高了原油和其他燃油的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