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讲话未改变美元长期下跌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46 世华财讯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6日在央行政策会议结束后有关5月份加息预期与欧央行的观点不符的言论打破了市场对欧央行将在5月份加息的预期,进而粉碎了市场对短期内欧元走强、美元走软的期望。但许多市场人士认为,特里谢讲话并未改变美元长期下跌前景。

  综合外电4月7日报道,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6日在央行政策会议结束后的讲话打破了市场对欧央行将在5月份加息的预期,进而粉碎了市场对短期内欧元走
强、美元走软的期望。但许多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特里谢的讲话出乎汇市投资者的意料,但却并未改变美元持续、缓慢的长期下跌前景,不过这些评论的确意味着市场仍需等待一段时日才能看到美元开始大幅走低。

  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 survey)近期对20家主要外汇交易商所作的调查显示,交易商们对欧元/美元年底汇率的预期中值为1.27美元,其中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预计欧元年底将兑1.29美元。

  6日,欧央行如期宣布维持利率于2.5%不变,特里谢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市场对欧央行极有可能在5月会议上加息的预期并不符合欧央行管理委员会的看法。此言一出,那些看涨欧元、看跌美元的市场人士大量解除手里的欧元多头头寸。纽约汇市6日午盘,欧元一度回落至1.22美元。

  而就在一天前,金融市场还预计特里谢将在6日欧央行政策会议结束后暗示央行将在5月份再度加息25个基点,这使欧元突破1.23美元,且一度触及1.2333美元,创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ING Capital Markets驻纽约的首席外汇主管John McCarthy称,特里谢的讲话显然给市场带来一些怀疑和谨慎的情绪,也许市场此前过于一厢情愿地认为欧央行将继续加息且步伐要快于美联储(Fed)。

  尽管McCarthy认为特里谢的讲话没有改变欧元走强、美元走软的长期趋势,但却意味着短期内,欧元/美元将受到市场人气和经济数据的左右,走势振荡。

  一年多前,汇市投资者就开始期盼美元走低,目前市场仍普遍预计美元将在年底前稳步下跌。但过去一个月以来,美元起伏剧烈,几乎美国每次发布经济数据都会导致美元振荡,这使其短线前景更加捉摸不定。

  美银证券(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驻纽约外汇策略主管Robert Sinche称,考虑到Fed加息周期终将结束,而欧元区利率将不断上升,投资者将不得不重新关注美国的经常帐赤字问题,这对美元是不利的。

  市场认为美国庞大的经常帐赤字不利于美元,因为降低赤字需要美元贬值。

  Sinche称,对于美元而言,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正日益超过国内经济周期性上升的正面影响。

  此外,Sinche认为,如果中国降低对美元资产的购买力度,美元可能面临更加沉重的下行压力。目前,中国大量买入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美国弥补其经常项目赤字。

  的确,由于投资者似乎重新关注美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问题,美元走势已经开始受到不利影响。仅在过去一个周中,美元兑欧元就下跌了2.2%左右。

  Sinche还指出,欧央行有充足的理由对其货币政策走向含糊其词,因为许多欧元区财长一直强烈反对欧央行上调利率。

  特里谢早已明确指出,尽管欧央行将通过加息来平抑物价上升的压力,但不会提前公布政策举措或效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每次政策会议上稳步加息。目前,欧元区通胀率略高于欧央行设定的2%的上限目标。然而,仍有人认为市场对美元走软的担忧未免过度,特别是考虑到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以及为保持对通胀的控制,Fed可能继续加息。

  本周早些时候,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纽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Lara Rhame就表示,虽然欧元全线上涨,但她很难找到能解释欧元涨势,且具有说服力的基本面依据。

  Rhame称,市场早就知道欧元区经济增长加快的事实,而无论Fed是加息至5%还是5.25%,美国都将继续是七大工业国(G7)中利率水平最高的国家。

  花旗集团(Citigroup)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Eric Darwell认为,鉴于欧央行在6月份之前可能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关注焦点重新转至美国一方。这意味着美国定于7日公布的3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可能备受汇市投资者的关注,并可能加剧汇市波动。

  经济学家们平均预期,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新增人数为20万人,略低于2月24.3万人的增幅。鉴于Fed已反复强调今后加息与否将视数据表现而定,市场将密切关注该数据是否会有意外的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