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央行观察:欧央行将为5月份加息铺平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23:32 世华财讯

  分析师预计欧央行将在6日的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5月份会议也许是加息的较好时机。

  综合外电4月5日报道,尽管种种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消费需求及货币总量正呈现加速增长之势,但预计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应不会马上将利率再度上调。去年12月份欧洲央行进行了五年来首次加息,并在今年3月份将基准利率再次调高至2.50%,幅度
与前次相同均为25个基点。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欧元区首席市场经济学家Kenneth Wattret在上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欧洲央行可能不太愿意连续上调利率,因此5月份会议也许是一个加息的较好时机,该行认为央行5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接近100%。

  欧洲央行过去一直在政策声明中用“警惕”一词来表示央行对通货膨胀风险的密切关注,从而向外界传递加息信号。

  此外,欧洲央行也生怕自身公信力受到任何损毁,因为周四加息可能会给外界留下央行在3月份加息时畏首畏尾的印象,而另一个更重要的理由是央行此前已一再声明不准备连续升息。

  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师Ian Stewart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他们相信央行将在周四的会议上发出更多关于5月份加息的暗示。

  若果真如此,这无疑将加快欧元区的货币紧缩进程。在过去两个季度中,央行只有每季度的最末一个月才加息25个基点。

  5月份加息将使央行的货币政策呈现出更为明确的加息轨迹。不过,虽然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央行2006年至少还将加息一至两次(幅度为25个基点),但认为欧元区利率在年底前将超过3.0%的人却是寥寥无几。

  HVB经济学家Nikolaus Keis和Marco Kram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他们目前预计欧洲央行将会在5、6月份各加息一次,每次幅度为25个基点,但之后就会罢手。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52家金融机构中,有27家认为欧元区利率年内还将被上调两次。其中有20家预计年底时利率水平将达到3.25%或更高。

  不过经济学家指出,欧元区经济上半年的强劲增长势头很可能会在下半年有所放缓,因为目前海外需求正开始减弱,而欧元区内部的消费需求状况又无法完全跟上。

  上述HVB经济学家表示,只有在就业加快增长的条件下,个人消费增速才能得到显著提高。

  周二(4日)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平均失业率从1月份的8.3%小幅降至8.2%。尽管情况好于预期,但该失业率水平依然偏高,不但远远超过了美国的4.8%,而且比日本4.1%的失业率整整高出一倍。

  近年来,消费增长疲软一直是造成许多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增长乏力的一个主要因素,由于居民实际薪酬收入几乎没有上升,因此目前还很难确定这种消费增速是否足以维持欧元区经济在中期内的持续复苏。欧元区1月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0.8%,去年12月份增幅仅为0.1%。2月份零售额月降0.2%年升1.0%。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一再表示,居高不下且波动剧烈的油价依然是今年可能危及物价稳定的最大风险。经济学家因此预计,欧洲央行将采取行动防患于未然,以免高油价的影响进一步传导至薪资预期及运输、租赁、维修等整体成本上面。

  诸多欧洲央行官员已经指出,上述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正在不断上升。特里谢最近也重申,如果欧洲央行坐等这种效应显现后再采取利率调控,就会“为时已晚”。

  有鉴于此,欧洲央行可能将不会对月度通货膨胀数据下降予以过多关注。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正从1月份的2.4%稳步下滑,3月份初步估值为2.2%。欧洲央行对物价稳定的定义是通货膨胀率低于,但接近2%。

  针对上月有关央行是否会在通货膨胀率低于其今年预期区间中值2.2%时停止加息的问题,特里谢强调指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更关注的是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而非表面数据。

  特里谢在3月2日会后声明中表示,他们关心的问题是经济发展将对通货膨胀风险产生多大影响。特里谢在3月2日会议后就通货膨胀数据或风险预期哪一个将成为决定欧洲央行未来政策走向的因素发表了一份声明,这可能也是迄今为止欧洲央行声明中态度最为明确的一次。

  特里谢补充称,他们认为在央行“双支柱”策略下货币分析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可藉此核对经济分析,还在于可由此获得有关中长期通货膨胀风险的特别信息。

  欧洲央行官员曾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货币总量,以从中寻找关于中长期通货膨胀风险的迹象。欧元区2月份私人领域贷款余额较上年同期飙升10.3%,升幅高于1月份的9.6%。购房贷款余额按年升幅持稳于11.8%的强劲水平。

  这两个数据均导致M3货币供应量增加,欧洲央行M3 3个月均值的名义参考水平为4.5%。该数据2月份按年增幅为7.6%,高于1月份的7.5%。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