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加息预期减弱令瑞士法郎前景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8:4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最近几周,欧元区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同时瑞士加息预期却在逐渐减弱,故令瑞士法郎前景逐步恶化,此外,若市场有关日本提前加息的猜测再度升温,瑞士法郎前景只会变得更为悲观。

  综合外电4月5日报道,不久前瑞士法郎前景似乎略有改观:瑞士经济随多数贸易伙伴国家同步复苏;尽管瑞士利率水平可能落后于其他国家,但该国利率上升速度足以令市场
感到欣喜。

  然而在近几周,欧元区加息预期不断升温,而瑞士加息预期却在逐渐减弱,从而推动欧元周二升至两年高点1.5855瑞士法郎。这种趋势至少目前看来还将持续。

  本周伊始,最新公布的瑞士3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升至历史新高62.5,远远高于预期中值60.0。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经济学家们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出现的又一个凸现瑞士经济强劲复苏的经济指标,为他们对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将于6月份继续加息的预期提供了论据。

  瑞士央行此前曾于3月中旬将央行基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至1.25%。

  然而,央行继续加息的直接压力周二有所缓和,因为当天公布的瑞士3月份通货膨胀率仅为1.0%,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3%,表明物价压力远远弱于预期。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经济学家Felicity Algate表示,这应该不会阻止瑞士央行在未来三次会议上的加息步伐,利率依然会一路升至2%,因为瑞士通货膨胀率长期以来一直都这么低。她指出,自央行在两周前加息以来,瑞士法郎有所下跌。她认为,通货膨胀数据不大可能对瑞士法郎产生显著影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固定收益
证券
分析师Charles Wright表示,瑞士中期通货膨胀前景依然温和,因此瑞士央行只可能以渐进的方式收紧货币政策。

  与之相比,欧元区通货膨胀前景则要严峻得多,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在近几周来变得日益强硬。尽管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不会在周四召开的会议上加息,但人们普遍预计该央行将于6月份加息25个基点,至2.75%。

  RBC Capital Markets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部负责人Monica Fan表示,根据欧元利率期货市场的表现,欧洲央行将采取更多紧缩行动,原因在于欧洲央行言辞一直要比瑞士央行强硬得多,而且欧元区经济复苏速度也超过了瑞士。因此她表示,未来1个月仍看涨欧元兑瑞士法郎。

  瑞银(UBS)驻苏黎世外汇策略师Benedickt Germanier也认为,欧元兑瑞士法郎近期的涨势完全是合乎情理的,并预计该

汇率将继续上扬。

  此外,有迹象表明全球的风险偏好眼下不会发生改变,这对于作为避险货币的瑞士法郎而言不是个好消息。

  荷兰银行(ABN AMRO)驻伦敦全球外汇策略主管Tony Norfield认为,即便欧元小幅回落至1.5820瑞士法郎,蓄势上涨仍是市场的主流。

  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师们表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圆的表现。

  今年早些时候,伴随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发出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瑞士法郎一度短暂受压,投资者当时曾不约而同地寻找其他廉价融资货币以取代日圆。

  此后,这一趋势有所削弱。但专家警告称,瑞士法郎和日圆仍会为争夺融资货币地位而进行一番较量,结果将取决于两国的利率前景。有鉴于此,如果市场有关日本提前加息的猜测再度升温,瑞士法郎仍将面临压力。

  北京时间18:38,美元兑瑞士法郎小幅走软。根据EBS的报价,美元从周二纽约汇市尾盘的1.2892跌至1.2887瑞士法郎。欧元报1.2253美元,低于前日的1.2262美元。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