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斯特拉福德:必要时将诉讼解决美中贸易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4:44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6段至文末

  美国贸易代表助理斯特拉福德4日表示,中国必须加强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美国则必须加强监督并敦促中国遵守承诺。美国政府将对中国违反贸易规则的行为采取更有力的应对措施,必要时将诉讼解决美中贸易问题。

  综合外电4月5日报道,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贸易代表助理斯特拉福德(Timothy Stratford)在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中贸易关系已进入崭新且较为成熟的阶段。简而言之,中国已有条件在国际协议框架下为其所作所为承担责任。他说,中国必须加强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美国则必须加强监督并敦促中国遵守承诺。

  斯特拉福德称,中国政府的一些行为和世贸组织的要求刚好反其道而行。例如,05年中国仍利用工业政策推销或保护特定的工业,中国的贸易制度仍缺乏可预测性和透明性,中国的市场机制仍未全面制度化。

  斯特拉福德表示,美国政府将对中国违反贸易规则的行为采取更有力的应对措施,包括在美国的法律制度内提出诉讼,或通过世贸组织的争议调停程序,要求中国遵守对世贸组织的承诺。

  斯特拉福德强调,如果美中两国有争议,而且是经由诉讼方式解决,并不表示彼此是敌对关系,而是关系成熟的象征。

  眼下,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正席卷华府,许多政界人士都指责中国是激发这一局面的罪魁祸首。由国会设立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的职责是对美中经贸关系做出评判。

  今后几周里,中国的贸易政策将成为多项会议的重要议题。

  下周,也就是在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还有两周的时候,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将举行会议。而世贸组织也将于4月19日和21日在日内瓦聚会,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首次进行全面审查。一周前,美国刚刚向WTO投诉中国对汽车零部件征收过高的关税。

  出席4日听证会的人士批评中国操纵

人民币汇率及为出口提供补贴。他们认为中国的政策损害了美国企业和员工的利益。

  听证会的联席主持人麦克尔.韦塞尔(Michael Wessel)表示,中国的做法导致庞大的美中贸易赤字有增无减,业务和就业机会也流失到中国。

  一些与会者主要谈到了人民币的汇率问题。美国企业界和劳工组织认为中国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以便其出口产品比美国产品的价格更加低廉。

  为了压低人民币汇率,中国政府囤积了接近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把大部分外汇储备用于投资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等美国资产。此举导致美国利率在低位徘徊,并刺激了美国国内的消费。

  由美国企业和劳工组织组成的中国货币联盟(China Currency Coalition)的戴维.哈特奎斯特(David Hartquist)表示,急需人民币汇率调高40%。他认为,根据WTO的规则,北京操纵人民币汇率的做法就是变相提供补贴。

  国际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所长佛莱德.伯格斯滕(C. Fred Bergsten)表示,布什政府应正式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国会也应通过《格拉斯利-鲍克斯》法案(Grassley-Baucus)。该法案在解决外汇汇率失调问题上赋予美国政府更大的权力。

  伯格斯滕警告说,如果汇率问题得不到解决,美元有可能出现暴跌,进而推高通胀率和利率,并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伯格斯滕表示,人民币汇率失调问题如不能得到纠正将给全球贸易带来可怕后果。

  斯特拉福德谈到了中美关系的成功之处。他说,中国是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的出口产品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丰富的廉价商品,为美国保持低通胀率做出了贡献。

  但斯特拉福德又指出,中国在保护美国

知识产权方面只有零星的、影响不大的进展。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