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大副委员长:适当放宽人民币浮动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42 世华财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中国可以适当放宽人民币浮动区间,避免外汇储备超正常的增长,并逐步减少美国国债的持有量。

  据上海证券报4月5日报道,近期,亚洲国家关于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的声音再次响起,而其背景则是,近期美国政府为解决巨额贸易赤字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施加了压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4日表示,中国可以适当放宽人民币浮动区间,避免外汇储备超正常的增长,并逐步减少美国国债的持有量。

  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总规模已经达到8536亿美元,超越日本居世界第一位。

  成思危还认为,我国应当增加美国商品的购买量,尤其是加大对美国高科技产品的购买,但是这取决于美方的限制是否放松。

  近期以来,美国政府以及国会不断向中方施压中美贸易问题,要求加快

人民币升值速度。成思危的言论被认为是向美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击。

  根据统计,2005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2090亿美元,而同期我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约为2004亿美元(不考虑通过其他渠道),持有量增加338亿美元。

  而央行的回应是,成思危的言论并不代表央行观点。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会议摘要中曾提及要增加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则预测2006年这一规模将超过9700亿美元,直逼1万亿大关。"中国外汇储备在安全性方面的需要已经远远超过了,目前应该进一步分散外汇,首先要减慢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要提高投资的回报率。"龚方雄表示。

  龚方雄对美国财政部数据进行统计后认为,中国央行正在逐步多样化外汇储备。近两年中国购买美元净资产为1300多亿美元,但是外汇储备却增长了4000多亿美元,从增量来看,美元资产占比在三分之一左右,低于此前在存量中的比例。

  与此同时,亚洲其他国家也频繁传出调整外汇储备的消息。卡塔尔央行行长Attiyah在海湾联合委员会央行行长会议间隙表示,可能将其外汇储备中欧元资产的比例提升至40%;阿联酋央行行长阿尔苏瓦迪则透露,将于下月决定是否将其外汇储备(约230亿美元)中欧元所占比例由2%提升至10%。

  而亚洲货币与美元之间的博弈,将对欧元走势造成影响,如果亚洲减持美元资产而增持欧元资产,将促使欧元走强,欧盟可能并不愿意看到这一局面。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欧盟将鼓励中国

汇率改革"循序渐进"地进行,因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造成美元对欧元急剧贬值,从而威胁欧洲经济和对美出口。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