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称外汇储备投资业务可望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42 世华财讯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魏本华透露,外汇局正积极考虑扩大外汇储备投资业务;2005年增加的208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只有很小一部分为热钱流入。

  据中国证券报4月3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表示,外汇局正积极考虑扩大外汇储备投资业务,但不会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来运作。

  魏本华在出席一论坛时说,迄今为止外汇储备取得的投资收益令人满意。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海外高信用等级的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和公司债券等金融资产,操作上始终坚持长期及战略发展的经营理念。在储备管理上,坚持安全性、流动性与盈利性的原则,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是负责任的投资者。

  魏本华称,外汇储备购买的美国债券不仅有中长期的也有短期的。我国外汇储备除了要考虑国家在贸易头寸上的支付需要、外债偿付的需要外,还要考虑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的需要。在达到国务院要求的前提下,力争最大的回报。

  在2005年新增的2089亿美元外汇储备中,一部分通过贸易账户流入,2005年顺差大约1000亿美元;还有一部分通过经常项目下的非贸易账户,以及通过资本项目下的

证券账户进入。如国外工程汇款、华侨汇款等在200亿美元左右;建行、交行上市也带回国内一部分外汇;资本项下证券账户情况更复杂;另外外商直接投资约有600亿美元,还有一些是看好
人民币升值
及中国经济前景而投资国内
房地产
,这些加起来和储备增加的数目基本匹配,不排除一小部分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流入。

  魏本华还表示,目前外汇局正在积极研究让国内企业更好地开展境外衍生品投资,以协助企业规避风险。具备条件的企业先申请,经外汇局批准后,企业可拿出一部分外汇资金到境外市场运作,包括商品期货;没有外汇但人民币资金充裕的企业也可经过申请换汇后去境外操作。

  就QDII制度,魏本华坦言,外汇局在努力推进,但这项制度的出台要得到国内其他监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