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金公司专家哈继铭:增加汇率弹性是目前经济形势所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3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增加弹性是目前国内经济形势所需,接下来汇率波动范围会越来越大,也更多由市场决定。

  据中国证券报3月28日报道,央行最新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内容中提到,下一步要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制度性建设,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汇率弹性的加强肯定是趋势。从国外经验来看,几乎所有国家在从固定汇率制度走向浮动汇率制度的过程中,弹性是逐步加强的。今年以来,可以明显看到汇率波动范围在扩大,并且也看到更多企业在学习利用各种避险工具来规避风险,而且波动幅度扩大后中国出口也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哈继铭认为,在目前经济还比较热、投资反弹压力还较大、市场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应采取一种略微收紧的货币政策。而

汇率变化本身也是一种收紧货币政策的途径,加大波幅,既是国际经验,也是中国目前经济形势需要的政策改变。

  哈继铭觉得接下来汇率波动范围会越来越大,也更多由市场决定,而且人民币兑美元的千分之三区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虽然具体时点还很难讲,但年内会扩大。

  谈到对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的理解,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中国有很大一部分的融资来自银行,在经济周期往下走的情况下,这会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一定威胁。我国资本市场还没有被充分利用。今后银行贷款可以更多向消费类贷款倾斜,而投资型融资应当更多从资本市场获得。

  这次提出的金融市场整体协调发展问题,哈继铭认为,现在银行贷款增速出现反弹迹象,债券市场去年以来有很大发展,只有A股市场很久没有发展了,因此很有必要协调发展。在债券、信贷、银行改革等都迈出很大步伐的情况下,中国

股票市场需要继续向前迈进一步,要尽快恢复A股发行。事实上,资本市场是发挥资源优化配置非常有效的场所。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