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海油以6000万美元收购尼日利亚OPL 229区块35%的工作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2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海油以6000万美元收购尼日利亚OPL 229区块35%的工作权益,该交易1月27日签字生效,这是中海油继1月9日宣布斥资22.7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OML 130区块的35%工作权益后在尼日利亚的第二宗交易。

  综合外电3月28日报道,中国最大的近海石油生产商──中海油宣布,其于1月下旬以6,000万美元收购尼日利亚OPL 229区块35%的工作权益,该交易1月27日签字生效,是中海
油在尼日利亚的第二宗交易,从中可以看出,中海油期望能够开发该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

  中海油拒绝就合同的其他细节或有关油田的储量发表评论。

  尼日利亚政府最初于01年批准OPL 229合同时,该区块55%的工作权益归尼日利亚石油公司Emerald Energy Resources Ltd.所有,余下权益归当地另一家石油公司Amni International Petroleum Development Co.所有。

  中海油没有指明是哪家公司出让OPL 229合同权益。

  Amni International表示,上述油田位处

尼日尔三角洲中部,是尼日利亚近海最大的浅水区之一,总面积为1,357平方公里,覆盖范围从西北部的湿地绵延至南部水深100多英尺的浅水区。

  Amni International表示,该名为P50的浅水区的总石油储量估计在18.6亿桶。

  05年年末有媒体报导,尼日利亚考虑在油田附近修建一家石油

化工厂和一家日加工量在18万桶的炼油厂。尼日利亚计划即采即炼,将原油加工后直接运往中国。

  06年年初,中海油宣布斥资22.7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OML 130区块的35%作业权益后的,主要的开采对象是尼日利亚未开发的油田Akpo。出售方是South Atlantic Petroleum Ltd.,该公司归尼日利亚某前任部长所有。

  包括在尼日利亚的交易,中海油迄今为止共投入了约37.6亿美元亿美元用于收购海外资产。该公司此前表示,收购海外上游资产是公司实现增长的一条途径。

  中海石油董事长傅成玉上周末曾表示,公司扩张的重点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傅成玉在24日就公司业绩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中期来看,公司的扩张重点在尼日利亚和缅甸。

  他表示,长期来看,公司同时对进一步开拓加拿大油砂业务有很大兴趣,同时也对赤道几内亚和肯尼亚国内更多收购上游资产的机会给予关注。

  消息人士早些时候告诉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中海油正考虑出价大约20亿美元收购位于加拿大的

能源公司Nations Energy,后者拥有哈萨克斯坦的一个油田。

  寻求收购海外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是中国石油公司关注的一件大事。199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石油净进口国,中国国内的石油产量越来越跟不上国内需求。

  中海油在1月底称,其06年的目标是油气产量增长9%。国内的几个大型油田料将于近期投产,且该公司还将继续寻求海外上游资产,这应使公司能够在短期内维持产量的增长。

  预计该公司06年的储量替代率将在100%以上,05年为186%。

  中海油享有收购海外上游石油资产的独家权利。公司若干独立股东于05年12月31日否决对与母公司签署的“不竞争承诺”协议进行修订。该修订提议可赋予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 CNOOC)收购海外上游资产的权利。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