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盟料将针对中国向进口汽车配件征收高额关税的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0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欧盟成员国批准其贸易谈判代表针对中国向进口汽车配件征收高额关税的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欧盟委员会尚未对这一问题作出正式决定,而是希望与中国协商解决此问题,但成员国政府的压力可能迫使欧盟委员会最终在世贸组织与中国摊牌。

  综合外电3月28日报道,正值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处于敏感期,以及全球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关注日渐升温之际。欧盟成员国授权其贸易谈判代表针对中国向进口汽车配件征收
高额关税的问题向世贸组织(WTO)提出申诉。

  尽管掌控25个成员国贸易政策的欧盟委员会尚未对上述问题正式决定,且希望与中国协商解决此问题。但成员国政府的压力可能迫使欧盟委员会最终在WTO与中国摊牌。

  一位知情的欧盟官员表示,成员国27日告知欧盟委员会,轿车零部件问题亟待解决;为了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必要的话,可以提交WTO磋商。

  上周,欧盟决定从4月起对中国制造的鞋子征收关税,因欧盟认定中国鞋业制造商获得了不正当的政府扶持。05年,欧盟还曾与中国就中国的

纺织品出口配额进行过磋商。

  中国对进口轿车零部件的管理条例一直是双方贸易关系产生摩擦的一个源头。不止是欧盟,美国也感到不满,暗示可能对这个管理条例向WTO投诉。

  根据中国的规定,进口轿车零部件价值占整车价值的比例一旦超过了60%,那么就要对零部件征收约28%的关税,与进口整车所缴纳的关税相同。如果零部件占整车价值的比例没有超过60%,对应的关税仅有10%。中国还通过其他更为复杂的条款对轿车零部件征收28%的进口关税。

  欧盟指责称,中国的轿车零部件管理条例带有“地方色彩”,因为这迫使汽车制造商从中国的本土生产商那里采购大量的轿车零部件,而这违反了WTO的贸易协议。

  但中国一再声称该条例符合WTO的贸易协议,目的是为了防止轿车制造商以零部件的形式进口整车、以避免缴纳对进口整车征收的关税。

  欧盟贸易官员称,被中国征收高额关税的欧盟轿车零部件并不多,因为欧盟的轿车制造商已经在中国组建了自己的配件厂,以避开条例的管制。上文提及的那位欧盟官员表示,这是一个事关全局的问题。中国应像其他WTO成员国那样肩负起尊重规则的责任。他表示,欧盟可能与美国一起联合启动协商程序。美国方面不愿就向WTO投诉的可能性发表评论。

  在目前的中国轿车市场上,约有27%的轿车产自欧盟轿车企业。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和美国的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是在华外资汽车制造商中的佼佼者。

  尽管中国的生产成本往往低于欧洲国家,但轿车企业出于一些理由仍希望把轿车零部件出口至中国。

  以生产数量相对较小的豪华轿车为例,即使在中国,如果零部件生产数量较少,其成本也会偏高,还不如进口在国外大规模生产的零部件。轿车企业还表示,它们对中国企业制造的某些零部件的质量感到不放心,倾向于从本国的工厂进口零部件。

  根据WTO的规定,一旦欧盟向WTO投诉,欧盟首先会与中国进行为期60天的磋商,双方在此期间可以尝试自行解决贸易纠纷。

  如果双方的分歧无法消除,那么WTO将指派一个由三人组成的专家小组进行聆讯,以决定中国是否违反了贸易规则。如果中国的法规确实有悖于WTO的规定,中国可能拥有一年或更长的时间来修改本国法规以遵守WTO的规则。在整改期限过后如果中国仍然不遵守WTO的规定,WTO将同意欧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予以惩罚。

  美国的贸易代表波特曼(Rob Portman)的发言人表示,美国已向中国表达了对进口轿车零部件征收高额关税的不满。该发言人拒绝就美国何时可能向WTO投诉中国发表评论。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