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意味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00 世华财讯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不意味升值,人民币汇率总体上是趋向稳定的。

  据北京现代商报3月27日报道,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并屡创新高,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和汇改前相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超过3%。

  上周,美国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在访华的“人民币之旅”期间曾表示,他们对人民币汇率将迈向完全自由浮动表示乐观,但他们不会撤回向国会提交的“以高关税迫人民币升值”提案。本周,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和副部长雷文凯将来华访问,届时中美之间的谈判沟通的焦点问题依然是汇率。

  23日晚,央行宣布:要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关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应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强预调和微调,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增强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制度性建设,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协调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不意味升值。”丁志杰称,人民币增加“浮动弹性”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增加每日围绕中间价的上下波幅的幅度;二是扩大每日央行通过向做市商询价而产生的中间价与前日收盘价之间的上下波幅。

  丁志杰介绍说,在人民币盯住的一篮子货币中,如果人民币对欧元的波幅能达到上限,要让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能正常运作的话,那么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幅每日3‰的波动显然是不够的,就目前来讲,美元兑人民币日3‰的波动没有用足。

  据了解,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其中美元日浮动上下不超过3‰,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

  “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并不意味人民币会升值,人民币汇率总体上是趋向稳定的。” 丁志杰表示,这和年初,央行推出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制度,改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方式有关系。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还是会被管理的,但日波动幅度的限制则有可能取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教授赵锡军表示:“央行所言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灵活,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将在决定汇率过程中起的作用更大,政府不去干预外汇市场交易;二是对外汇浮动的限制放得更宽。”

  赵锡军说,人民币被低估是一个共同的判断,但是低估多少?则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因为汇率问题很复杂,穷尽所有因素很难有统一答案,比较低的判断是5%,国外则有研究机构称人民币汇率被低估50%,而“舒默-格雷厄姆”联合议案中提出如果人民币汇率6个月内不改变,将对中国增加27.5%的关税,这个关税恰恰就是取这两个数值的平均值。

  “从这个角度来说,说人民币被低估了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决策者要对

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后果进行评估”赵锡军表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包括好的方面也包括坏的方面,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后,我们有没有一定的应对措施?企业能否应对汇率波动?市场能否提供防范汇率波动的工具?

  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是一个趋势,但短期内不会有人民币大幅的贬值或升值,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