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当前价格走势与未来趋势分析(2/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0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报告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

  全文(2/3):

  当前价格走势的成因分析

  一、CPI变动的原因分析

  2006年1-2月份,食品价格、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与2005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的回落,分别回落4.0和2.3个百分点,对CPI的拉动作用分别下降1.37和0.35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CPI同比涨幅波动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

  (一)粮食供求改善和“禽流感”引起食品价格涨幅回落较大

  2005年粮食增产将近300亿斤,增长3%,粮食供求关系极大改善,加上世界粮食丰收,进口粮食价格略有下降,受此影响2006年1-2月粮食价格同比上涨仅为1%,对CPI的拉动作用仅为0.03个百分点,比2005年同期低0.39个百分点。受“禽流感”和粮食价格下降的影响,1-2月肉禽及制品、蛋的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二者导致CPI同比涨幅下降0.53个百分点。

  (二)免除学杂费导致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

  2006年2月份,多数地区免除了小学及初中的学杂费,导致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5%,这是2001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三)春节因素是CPI同比涨幅波动的主要原因

  一般来说,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所在月份的CPI环比值高于年内其它月份,当月的食品类、交通通讯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价格绝对水平较高。同时由于我国的春节有时在1月份,有时在2月份,CPI同比价格难以消除春节因素的影响。由于2006年的春节在1月份,2005年的春节在2月份,因而2006年1、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出现较大的波动。

  二、P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产能过剩

  (一)部分生产资料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下降

  随着近几年来相关行业投资的高速增长,生产资料生产能力的增长速度快于生产资料需求的增长,产能利用率下降,部分生产资料产品出现产能过剩。欧美国家对产能过剩的评判标准是:产能利用率在79-83%区间为正常值,85%为产能得到充分利用,超过90%为产能不足,明显低于79-83%的区间说明可能存在产能过剩。按照此标准,目前,我国钢材、铁合金、电解铝、电石、电池、汽车行业存在较明显的产能过剩;考虑未来在建和拟建的产能,焦炭、煤炭、电力、纺织、聚酯等行业存在潜在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已经使得部分产品价格下降。

  (二)耐用消费品产能过剩导致生活资料价格下降

  我国的生活资料,特别是耐用消费品也同样存在产能过剩情况,由于产能的增长速度快于消费的增长速度,许多家庭耐用消费品库存增加较快,价格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05年底,彩电和黑白电视机的库存同比分别增加20.8%和73.6%;家用吸尘器、吸排油烟机和电饭锅库存同比分别增加55.3%、55.4%和1.8倍;家用洗衣机、家用电冰箱和电风扇库存同比分别增加17.9%、25.6%和28.8%。受此影响,耐用消费品价格一直在下降,2005年同比下降3.4%,2006年1-2月同比下降2.4%。

  三、原材料、燃动力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反弹和国内天然气价格上调

  1、2月份原材料、燃动力价格同比涨幅比2005年12月有较大程度的扩大,主要原因在于其中的燃动力价格和有色金属价格同比涨幅有较大提高。

  (一)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和国内天然气价格上调导致燃动力价格上升

  年初以来,国际油价有所反弹,1-2月份WTI原油价格平均收盘价格高达63.59美元/桶,比2005年同期上涨34.2%,受此影响,2006年1、2月份,我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0.7%、43.1%。另外,我国积极推进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上调了天然气价格,2005年12月26日起,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150元,化肥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100元,平均提价幅度在10%左右。在国际石油价格反弹和国内天然气提价的共同作用下,1、2月份原材料、燃动力价格中的燃动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17.7%和17.8%,涨幅比2005年12月分别提高了5.9和6.0个百分点。

  (二)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反弹带动国内有色金属价格上升

  1-2月份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上上涨较快,伦敦金属交易所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幅度在7%-22%。在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带动下,1、2月份我国原材料、燃动力价格中的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6%、19.2%,涨幅比2005年12月分别扩大2.4和7.0个百分点。

  四、房价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住房供求关系有所改善

  (一)商品房供给扭转了增速回落的趋势,住房供应结构改善

  2005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着力解决一些地区存在的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价格上涨幅度过快等问题。各地政府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积极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强化规划调控,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合理引导住房建设与消费。商业银行调整和改善房地产贷款结构,严格控制不合理的房地产贷款需求。有利的政策措施使得200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进入稳步增长阶段,房地产投资增速平稳回落,经济适用房投资降幅减少。全年全国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8万亿元,增长19.8%,增幅减缓8.3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08万亿元,增长21.9%,增幅减缓6.8个百分点;经济适用房完成投资565亿元,同比下降6.8%,降幅比年初减少4.6个百分点。商品房供给扭转了增速回落的趋势,2005年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4.9%,增幅比2004年提高12.1个百分点。

  (二)房屋需求过快增长势头得到缓解

  为抑制房屋需求增长过快趋势,2005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了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取消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改按商业性贷款利率执行,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原来的20%提高到30%。财政部调整了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加大对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等房地产交易行为的调控力度。同时,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房屋销售行为。这些措施使得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继续下降,投机和投资性购房需求过快增长得到遏制,市场秩序不断规范。2005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84万亿元,增长15.8%,保持自2004年4月份以来的增速回落态势。此外,由于汇率调整幅度较小、投机房产交易成本提高,短期内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资金不会大量撤出,但受到连续出台的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等调控措施的防范,也难以形成冲击房地产市场的有效力量。

  通过供求的双向调节,全国房屋销售价格的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五、黄金价格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是需求增长强劲

  (一)黄金需求增长非常强劲

  从需求方面看,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黄金需求增长非常强劲。首饰的加工需求同比增加17%,投资(投机)性需求同比上升26%,以黄金为投资品种的交易型指数基金(ETF)投资增幅达440%。

  2004年以来,铜、铝、钢材等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游资通过现货市场、指数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或者是期货市场参与交易。在商品期货价格全线上涨的背景下,作为重要贵金属的黄金品种也日益受到游资的关注。同时从黄金市场自身来看,1999年以来,黄金价格涨了一倍多,其良好的投资回报也提升了黄金在国际投资工具中的地位。在2005年以来黄金价格不断上升的过程中,国际投资基金的大量资金投入,加剧了黄金价格的涨势。

  2003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投资者普遍担忧石油价格上涨造成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以及通胀加剧,这使得黄金的保值和对冲通货膨胀风险需求增长很快。另外,2005年以来,国际局势依然不太稳定,地缘冲突频频发生,印度洋海啸、美国新奥尔良飓风袭击、全球禽流感等自然灾害不断,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产生担忧,投资者利用黄金作为投资避风港的需求迅速增长,推动了黄金价格快速上升。

  (二)黄金供给增长有限,供给成本上升

  从供给方面看,矿产金作为黄金供给的主要部分同比出现了小幅下降,而官方售金受到协议限制,每年的销售数量相对固定。同时由于全球范围内的燃料、电力、运费和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采矿成本保持上升。黄金供给的相对有限性和供给成本的上升促成了黄金价格的上升。

  六、M1与贷款增速适度、利率汇率平稳运行有利于保持价格稳定

  2004年9月以来,除个别月份外,M1和贷款增长适度,增速稳定,M1的增长区间在10.5%-13%之间,贷款增速在12-14%之间,对缓解PPI、原材料燃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压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货币市场利率和

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运行,对稳定当前价格走势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