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委员会首次提出增加汇率弹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0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货币委员会首次提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以及“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这一变化引起了各界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种种猜测。

  据上海证券报3月24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6年第一季度例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在一向以谨慎、稳健和简短著称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会议总结中,有两句话被首次写入,分别是“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以及“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这一
变化引起了各界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种种猜测。

  央行称,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强预调和微调,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增强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制度性建设,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其中,增加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首次写入,无疑引发了人们的遐想。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开始呈现扩大趋势,单日波幅60-100基点已多次出现,远远大于此前的一般20个基点左右的波幅。3月20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降至创记录的8.0250元。与汇改前相比,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3%。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剑平23日表示,赞同适度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但是弹性加大可能对国内经济产生较大风险。

  另外,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率领的一个国会代表团本周已经抵达中国,该二人携带一份27.5%的惩罚性关税议案就汇率水平进行游说,这更为

人民币升值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23日舒默称:"对中国汇率问题表示乐观。"格雷厄姆则依旧认为,中国

汇率改革计划仍然悬而未决。

  此前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从今后发展方向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区间是可以扩大的。而在业界一直传闻,央行可能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区间由0.3%扩大为1%。在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同时,近期走势预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且呈双向浮动的走势将成为人民币汇率运行的"常态"。

  业界人士还认为,央行称"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可能意味着央行下一阶段还将加大掉期业务的操作力度,而近期央行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也令人猜测,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出台。此外,货币政策委员会本次会议还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认为应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当规模,优化投资结构。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