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调节贸易平衡汇改作用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2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分析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后,汇率对贸易收支的调节作用开始逐渐发挥,虽然人民币升值起到了抑制出口、增加进口的调节作用,但尚未对整体经济健康运行的态势产生负面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3月22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海关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我国外贸同比增长22.3%,进口增长29.6%,当月外贸顺差较2005年同期下降43.8%,为24.5亿
美元,创下19个月以来新低。这自然引起了人们对于去年7月份汇改以后人民币升值对外贸进出口影响的联想。

  2005年7月,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重大改革,一次性小幅升值2%以后,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加,并呈现稳中趋升的走势。到2006年2月底,收在8.0415元人民币/美元,汇改以后累计升值0.85%。加之美元汇率在国际外汇市场全面反弹,因此,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平均升幅更大。从理论上讲,这会影响国内外可贸易品的相对价格,进而影响外贸进出口。从汇改半年以来我国外贸的实际运行情况看,
人民币升值
确实对进出口产生了预期的影响。

  文章指出,人民币

汇率改革后,汇率对贸易收支的调节作用开始逐渐发挥,主要表现为2005年8月以后,进口增长从之前10%左右的速度一跃到20%以上,与出口增速的差距迅速收窄,甚至在当年最后两个月份进口增速还超过了出口。尽管2005年全年我国外贸顺差规模激增,但8月以后月度外贸顺差扩张势头明显放缓,到12月份顺差规模已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2月份,因进口增速进一步高于出口,外贸顺差减少也就不足为奇。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则今年全年进出口顺差的规模有可能小于去年,这对于缓解当前国内外汇供求失衡的局面,尤其是减轻来自国际上要求人民币汇率重估的压力不无好处。

  进一步具体分析,出口增速下滑的势头从去年11月份起才开始较为明显,而进口增速回升的趋势从8月起就开始显现。这一定程度表明,由于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由来已久,企业普遍不敢签长期出口合同;而8月以后进口立即反弹,一定程度反映了前期企业为节约成本压缩进口,在人民币升值成为事实后,转而采取扩大进口、以进补出的经营策略。所以,汇率水平变化对进出口影响的滞后效应(即J曲线效应)在我国较短,尤其进口对汇率的反映更为灵敏。升值预期导致企业提前出口、推迟进口,可能也是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与上年基本持平,出口增长提速而进口增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当然,对于汇率对进出口的影响也不能过高估计。首先,相关调查表明,企业普遍反映影响出口的主要还是生产资料价格与运输成本上涨,以及国际贸易壁垒等因素,汇率水平小幅变化的影响是有限的。而进口的增长加速,与去年3月以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逐步反弹,进口需求扩张有很大关系。其次,尽管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去年7月以后仍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高位运行。

  文章指出,虽然人民币升值起到了抑制出口、增加进口的调节作用,但尚未对整体经济健康运行的态势产生负面影响。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国内就业保持平稳上升趋势。有关部门关注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的影响,主要不是担心它会影响国际收支,而是顾虑其对国内就业状况的冲击。然而,这种情况目前为止并未发生。据有关部门统计,受汇改影响较大的国有企业,其就业岗位2005年三季度仍比上季末增加24.3万个;全社会总体增加了72.4万个就业岗位。再如,汇改以后初级产品出口受冲击较大,而从行业来看,同期,林牧渔业部门增加了10.7个就业岗位,采矿业部门减少了1.1万个岗位,制造业部门增加了13万个岗位。即使从对汇率变动比较敏感的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部门来看,汇改以后,下半年该部门仍新增了42.5万个就业岗位。

  第二,外商来华投资热情不减。汇改前曾有人预言,人民币升值将阻遏外商来华投资的步伐。但是,汇改以后,除12月份外,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合同外资额增幅继续在高位运行。而且,由于合同利用外资增长快于新设立企业数,项目平均意向投资额呈上升趋势,显示越来越多的大项目进入中国,同时也表明外资看好中国市场的初衷不改。另外,尽管2005年全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额下降了0.5%,但7月以后降幅明显收窄,9月、11月和12月还出现了月度同比正增长,12月份更是达到11.2%的增幅,今年1、2月份则分别同比增长11.0%和4.4%。

  第三,工业部门运行平稳。去年8-12月份,除11月外,其他各月工业产品产销率维持98%以上,高出汇改以前各月的水平,12月份更是高达100.06%。11月份虽然回落到98%以下,达到97.81%,但与上半年各月相比仍属于较高水平。同时,8月以后,各月工业增加值增幅继续稳定16%以上的水平。

  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时日尚短,对外贸进出口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分析。从未来几个月外贸进出口形势的变化中,我们可以更清晰地把握市场预期和人民币汇率走势。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