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俄将合建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23:5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俄两国已同意共同建立石油和天然气输送管道,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综合外电3月21日报道,管道建成后,俄国国有天然气公司(OAO Gazprom)将每年向中国输送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能源部长21日称,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将对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到访的俄总统普京在21日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中俄两国的能源部门和公司将在该项目上进一步合作。

  中国2005年经济增长速度达9.9%,同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

能源消耗国,中国领导人希望能够多元化能源的进口渠道,其中包括从世界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俄国进口石油。

  莫斯科复兴资本经纪(Renaissance Capital brokerage)负责人罗兰纳什(Roland Nash)表示,欧美一直希望与俄国建立战略关系,但俄罗斯与欧美的关系日渐紧张,俄国因此把目光投向了东方。他同时称,俄能源供应对

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中俄战略合作是意图明显。

  米勒21在北京对记者说,中俄两国将在

天然气供应、开发和生产等多项领域进行合作,而且5年内将完成西伯利亚管道输送的计划。

  每条天然气管道每年将输送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中国于2004年消耗了近39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充分相信俄方将进一步扩大可到达中国的亚太地区的石油管道。

  中石油已与俄国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 、俄国营石油公司(OAO Rosneft)和俄国家天然公司(OAO Gazprom)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北京表示,俄方已同意在管道建设方面进行合作。

  俄国石油出口中的3%是出口到了亚太地区。中国40%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而中国想多元化石油进口的渠道。中国石油进口中的9%来自俄国。

  (侯向明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