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财政部宣布今年4月1日起对消费税政策进行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9:44 世华财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行消费税制存在一些问题,经国务院批准,从06年4月1日起我国的消费税政策将进行一次重要的调整。

  据财政部新闻办公室3月21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4月1日起我国的消费税政策将进行一次重要的调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行消费税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征税范围只限于11个应税品目,范围有些偏窄,不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
二是原来确定的某些属于高档消费品的产品,这些年已经逐渐具有大众消费的特征,再征收消费税,不利于鼓励生产和消费;三是有些应税品目的税率结构与国内产业结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不相适应,不能满足消费税发挥调节作用的需要;四是消费税促进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作用有待加强。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遵循了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充分发挥消费税调节功能的原则。消费税的政策调整要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协调一致,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节约型社会,有利于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利于建立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要根据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的变化对消费税的税率和征税范围进行有增有减的调整,引导好有关产品的生产和消费。

  2、优化税率结构、体现税收公平的原则。按照公平税负、合理负担的要求,调整和优化消费税的税率结构,更好地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

  3、便利税收征管、兼顾财政收入的原则。消费税政策的调整要有利于强化税收征管,完善征管办法,堵塞漏洞,减少税收流失。同时,消费税税目、税率的调整也要兼顾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这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

  1、对消费税的应税品目进行有增有减的调整。一是新增加了

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并将汽油、柴油两个税目取消,增列成品油税目,汽油、柴油作为该税目下的两个子目,同时将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等油品作为五个子目征收消费税;二是取消了“
护肤
护发品”税目,同时将原属于护肤护发品征税范围的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列入化妆品税目。

  2、对原有税目的税率进行有高有低的调整。现行11个税目中,涉及税率调整的有白酒、小汽车、

摩托车、汽车轮胎几个税目。经过调整后,消费税的税目由原来的11个增至14个。

  这次新增税目的具体情况是:1、成品油,具体税率是: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比照汽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20元;航空煤油、燃料油比照柴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10元。2、木制一次性筷子,税率为5%。3、实木地板,按照5%的税率征收消费税。4、游艇。游艇包括运动型游艇、休闲型游艇和商务游艇三类,按照10%的税率征收消费税。5、高尔夫球及球具,按照10%的税率征收消费税。6、高档手表,按照20%的税率征收消费税。

  现行消费税有2个税目没有调整(烟、鞭炮焰火),其余税目都不同程度地有些变化,其中涉及税率变动的有小汽车、摩托车、酒及酒精、汽车轮胎几个税目。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制的一次最大规模的调整。除了通过新增应税品目适当扩大消费税的征税范围以外,还对原税制中的很多税目、税率进行了调整,因此,可以说是对消费税制的一次制度性调整。它对于完善消费税制,进一步增强其调节功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另外,这次政策调整主要突出了两个重点:一是突出了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重点;二是突出了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的重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收入再分配都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这次调整虽然仅限于消费税本身,而且新增的应税品目和税率调整范围有一定的限度,但是它体现了政府运用税收等手段解决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的决心,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节约型社会,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更好的引导有关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以及强化和完善税收征管等多个方面,都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