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兴汽车市场激增的销量吸引世界汽车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3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标准普尔信用评级部门发布报告称,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汽车销量的激增吸引了世界各大汽车巨头的投资,为全球日渐饱和的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潜力。报告指出,西方汽车企业这种业务东移的情况正改变着世界汽车生产格局。

  标准普尔3月16日消息,标准普尔信用评级部门发布报告称,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汽车销量激增,为全球日渐饱和的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潜力。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比辛格(Maria Bissinger)在这份题为《梦寐以求:新兴市场的巨大诱惑力》的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在中期内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将以平均每年至少10%~15%的速度增长。在印度市场,我们预计2006年的增长速度为10%~12%,这与印度经济的长期增长预期相适应。”

  中、印两国内不断增强的购买力将对市场增长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目前,两个国家中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适龄人口拥有汽车。预计2006到2020年,中、印两国的GDP年增长率将分别达到5.2%和5.5%。

  在次一级市场中,新兴的俄罗斯市场亦对全球汽车制造商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自2000年起俄罗斯

汽车销量的年增长率达到了7%~8%的水平。

  该报告指出,所有主要的国际汽车厂商均来到了中国。目前,中国市场上有超过100家的汽车企业。除了向中国出口外汽车外,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建立组装和生产厂家,采用的方式通常是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成立合资企业。德国大众(VW)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国汽车企业,在中国有将近20年的历史,目前正竭力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是

通用汽车(GM),该公司在中国有6家合资企业,目前仍在扩大其生产能力。

  报告还指出,西方汽车企业这种业务东移的情况正改变着全世界的汽车生产格局。尽管北美、西欧和日本三大汽车生产地的产量占到了全世界的四分之三,不过中国已经取代韩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地。

  在印度,尽管外国企业的投资越来越多,但其汽车市场较中国更为集中。比辛格女士表示:“印度市场在某些方面可以看作是中国市场几年前发展情况的一个写照,但它没有中国市场在2002和2003年因私人

购车活跃带来的爆发性增长。在印度投资的稳步增长预示着汽车厂商正尽力避免已经在中国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我们预期汽车厂商在俄罗斯将继续采取更为稳健的策略。”

  该报告认为,随着新兴的东方国家市场逐渐融合,实力最强的国内汽车厂商不会满足于仅仅在国内市场保持稳固地位,还会通过出口和在当地建立生产企业等方式,直接参与西方市场中的竞争。中国汽车厂商计划在2006年后的5年内在东欧建立企业就体现出这种趋势。

  (唐金亮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