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正文
 

瑞银最新研究报告称2006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50 世华财讯

  瑞银最新研究报告预计,随着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的下降,人民币在2006年中所面临的升值压力有所减少。

  据上海证券报3月16日报道,瑞银集团日前公布其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的研究报告称,亚洲经济已经度过低谷,而中国经济2006年将保持稳步增长。而随着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的下降,瑞银预期,人民币在2006年中所面临的升值压力有所减少。

  安德森认为,尽管出口量持续减少,但亚洲经济总体上已经度过低谷。同时,在中国和日本国内需求复苏的拉动下,亚洲经济在今年表现出上升趋势。瑞银表示,由于预期日本将在2006年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中国国内经济也处于上升期,亚洲经济2006年不会再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

  因此,瑞银预计,亚洲大部分的中央银行都会继续普遍实施刺激政策,比如适当的推行货币和利率紧缩政策。在日元与美元兑换价值提高的拉动下,亚洲货币的价值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对于中国而言,虽然在2005年的第四季度开始减少建设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但是随着进口的增长以及物资需求的增强,总体来看国内经济仍然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瑞银表示,通货膨胀几乎已经消失(多半是由于稳定的食物价格),贷款增加也非常符合官方的目标,所以并不预期今年会有新的激进经济政策出台。

  瑞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开始施行一种双管齐下的政策,一方面用行政手段来监管贷款总量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大量注入流动资金以降低市场利率,减少货币压力。此外,随着税收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基础建设消费的增长速度,中国政府能够继续保持一种相对严格的财政政策。

  瑞银最后表示,虽然中国目前仍然面临很多结构问题,如历史遗留的不良贷款、国有企业和隐性财政负债等,但这种状况不会在短期内恶化,所以瑞银并不预期会有什么金融风险。

  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继14日突破8.05元关口后,1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跌破8.04元,报8.0388元,较前一交易日猛跌87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在一天时间内升值了1.07‰。而以15日的中间价计,人民币汇率自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由0.771%跃升至0.878%。

  经过14日、15日的反弹,人民币汇率累计上涨了115个基点,基本上抵消了上周的跌幅。目前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与3月3日创下的8.0380元的历史低点也仅差8个基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表示:“这样剧烈波动的好处在于人民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浮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也真正成型。”

  人民币强势上升在撮合市场方面,1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于8.0377元,比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8.0473元大跌96个基点,也创出了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了90个基点,以8.0386元的收盘价结束交易。

  对于15日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人士认为,隔夜美元的走弱可以部分解释人民币上升的走势。由于美国近日公布的第四季经常账赤字扩大至2249亿美元,刷新纪录,远高于预期的2177亿美元,美元继续承压下跌,昨日凌晨美元指数曾跌破90点,最低探至89.89元。同时,15日亚洲其他一些货币兑美元也出现了升值,这给当日人民币汇率造成上升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