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外商对美国投资呈上升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6:38 世华财讯

  尽管美国国内对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感到不安,但05年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兴趣依然浓厚。

  综合外电3月15日报道,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统计,2005年外商对美国的直接投资总额达1286.3亿美元,较2004年的1068.3亿美元增加了218亿美元,增幅达20%。不过2005年第四季度的资本流入速度减慢,外商直接投资从第三季度的483.8亿美元降至3
06亿美元。所谓直接投资指对建筑、工厂等的投资,股票和债券不包含在内。

  

商务部官员认为2005年年底投资减少是技术因素所致,与公司债务在各国间的此消彼长有关。不过当时美国也出现了一些政治波动,对一些备受关注的投资造成了负面影响:最近的例子是一家迪拜公司试图接管美国港口的商业运营,之前还有一家中国国有企业竞购美国的石油公司。

  去年夏天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 (CNOOC))发起的竞购在最终交易达成前就破产了。Dubai Ports World上周完成了对英国铁行集团(Peninsular & Oriental Steam Navigation Co.)的收购,不过由于美国国会的反对,Dubai Ports World放弃接管铁行集团的美国资产。

  尽管政治前景难料,但2005年外资大量涌入却导致美国经常项目普遍恶化。经常项目是政府衡量国际收支的广泛指标。商务部报告说,衡量国际投资、商品和服务资本流动情况的经常项目赤字已达创纪录的8049.4亿美元,较上年的6680.7亿美元扩大了20%。

  2005年经常项目赤字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即所有商品和服务价值的6.5%,而在2004年这个比例只有5.7%。

  许多经济学家担心,如此巨大的赤字从长期来看难以维系。经常项目赤字反映了一个国家消费和生产之间的差距。经济学家们警告说,如果外国投资者意识到了这种不平衡,并撤回投资,那么美国可能将经历痛苦的经济调整。

  不过眼下,美国对外国商品的需求──及外商满足需求的意愿──依然很高。作为经常项目一部分的商品贸易逆差从2004年的6653.9亿美元扩大到了7816.4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