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塑料袋出口争端骤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3:2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由于亚洲低价向欧洲出口塑料袋,引发了欧盟国家关于反倾销贸易的争端。2005年6月欧盟开始对此展开调查,对象是中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然而,欧盟的一些官员和欧洲的许多零售商对欧盟可能对此实施的制裁持否定态度。

  综合外电3月13日报道,由于亚洲低价向欧洲出口塑料袋,引发了一起典型的反倾销贸易争端。而这起争端又被卷入了范围更为广泛的一场争论中,即这种商品所造成的环境影
响。

  欧盟(EU)反倾销部门官员在3月9日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塑料袋问题,这一问题也凸显了对该领域进口进行处罚的难度,因为在这一领域,欧洲的产量已降至全球总量的很小一部分。

  2005年6月,欧盟方面开始就有关中国、

马来西亚和泰国以低于其国内市场的价格,向欧盟出口大/小塑料袋的申诉展开调查。

  马来西亚是全球最大的购物袋生产国。中国每年向欧盟出口价值3亿美元的塑料袋,但中国的这一产业更为零散。约有110家中国公司有可能成为被制裁的对象。不过,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表示,欧盟不应对这些塑料袋加征临时性关税。尽管如此,一位欧盟官员警告称,欧盟仍有可能决定在2006年晚些时候开征5年期关税。

  2006年早些时候,特易购(Tesco)和Argos等15家英国主要零售商联合致信曼德尔森,提醒他不要对亚洲进口塑料袋实施制裁,否则(由此产生的)额外成本将不得不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英国环保组织绿色联盟(Green Alliance)主管汤普森(Guy Thompson)表示:“无论结果如何,此类贸易争端的确有助于提高这样一种意识:即更为重要的环境问题。”

  环保组织一直在对各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促使它们采取行动。目前爱尔兰和丹麦已在对塑料袋征税,法国也正在采取相关立法措施以禁止塑料袋的使用,而在波兰、德国、瑞典、芬兰、比利时和荷兰等国,许多零售商对塑料袋收取费用。

  (唐金亮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