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飙升后本周面临调整 进一步上涨可能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57 世华财讯

  受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以及投资者对美联储继续加息信心恢复的推动,美元上周出现大幅飙升,但本周美元可能不会再有进一步的上涨行情。

  综合外电3月13日报道,继数周美元汇率大幅上扬后,本周美元可能不会再有进一步的上涨行情。受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以及美国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普遍较好影响,上周美元兑各主要货币全面上扬。纽约汇市上周五早盘公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受
此推动,美元兑日圆(资讯 论坛)升至五周高点,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大幅下挫,虽然尾盘基本收复了此前的失地,但盘中曾一度跌至一周多来最低水平。

  纽约汇市上周五尾盘,欧元兑1.1916美元,基本持平于上周四尾盘的1.1912美元;美元从上周四尾盘的118.18日圆升至118.99日圆;美元从1.3136瑞士法郎升至1.3168瑞士法郎;英镑从1.7359美元跌至1.7268美元,而欧元从140.76日圆升至141.78日圆。

  

欧元兑美元在上周的累计跌幅约为1%,而美元兑日圆累计上涨了约2%。但分析师表示,在本周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公布之前,推动美元上涨的动力可能放缓,这可能促使美元维持区间波动。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驻纽约全球外汇交易主管Robert Sinche认为,本周外汇市场将首先呈现区间波动走势。他表示,有一些事件可能会限制美元的进一步上扬。

  随着Fed和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上调利率以及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结束其长期以来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因此全球利率政策已成为近期左右外汇市场的关键因素。

  在利率政策方面,最为市场瞩目的当属强劲的美国经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证实了这一点,而近期正是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撑美元兑日圆和欧元汇率保持上扬。

  美元近期的上扬还得益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全面上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3月7日触及5年高点4.80%。自此,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高位振荡,上周五收于4.76%。美国国债收益率水平的持续上升令美元资产对全球投资者来说的吸引力加大,从而对美元构成支撑。

  美元的上涨还得益于市场对Fed将于近期再度加息的预期增强。投资者对Fed于3月末和5月份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的预期正反映在汇价上。同时市场预计Fed在6月份再次加息的几率也在上升,尤其是在上周五强劲的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报告公布之后。

  但分析师认为,本周即将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实际上有可能使市场对美元利率继续走高的预期有所下降。

  特别是在美国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扩大到历史最高水平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经常项目赤字扩大将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困扰美元汇率的这一威胁:美国需要不断依靠外国投资来为弥补美国的经常项目的空缺。

  美国第四季度经常项目数据定于周二公布。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将扩大至创纪录的2,195亿美元,第三季度为1,958亿美元。

  近期市场并未理会扩大的美国贸易逆差,而是将关注焦点集中在了不断提高的利率优势上。但是美国银行的Sinche表示,周二公布的数据可能再度使市场的注意力集中在美国经常项目赤字问题上。

  Sinche表示,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和创纪录的1月份贸易逆差可能会重新点燃投资者对美国结构性问题失衡的担忧。

  上周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贸易逆差扩大至680亿美元,12月份为657亿美元,市场预期为670亿美元。分析师表示,如果市场对美国对外贸易和投资失衡的关注程度大于对利率上升的关注程度,那么美元可能会面临一些压力。

  美国2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也定于周二公布。市场预计2月份零售销售下滑0.8%,1月份为上升2.3%。

  Sinche认为,零售销售数据可能会令市场开始怀疑近期对于美国持续加息的预期是否合理。

  Sinche表示,如果零售销售下滑,美国经济就不像目前市场想像中的那么好,这可能降低市场对Fed在未来加息两次后继续加息的预期,Fed再度加息两次的预期已经在汇市中得到反映。

  周二公布的还有欧洲经济研究中心(German Zew)商业信心指数,这也是外汇市场关注的重要数据。由于欧洲央行在近期调高了欧元区利率,投资者对欧元区商业企业对于利率上调作何反应颇为关注。

  Sinche表示,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调查对市场了解加息是否对商业信心产生实质性影响非常重要。

  Fed将于周三发布各联邦储备银行对各辖区经济形势所作非正式评估的黄皮书(Beige Book)。

  东方汇理银行(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驻伦敦的全球货币研究主管Mitul Kotecha表示,虽然黄皮书对洞察就业形势和零售物价趋势较为重要,但对外汇市场不会产生影响。

  美国和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均定于周四公布。多数分析师表示,这两组数据将与市场预期一致,预计外汇市场不会对此作出较大反应。预计美国2月份核心CPI上升0.2%,与1月份的升幅持平。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纽约外汇策略师Naomi Fink表示,市场预计核心CPI基本持平;如果实际数据与预期有出入,将会给市场带来更大压力。市场预计Fed仍将认为美国经济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但这不足以成为显着延长加息周期的理由。

  美国2月份新屋开工数据也定于周四发布,市场预计新屋开工数折合成年率将降至200万套,1月份约为230万套。

  Kotecha表示,本周的新屋开工数据也将引起市场关注。该数据可能显示新屋开工数急剧下滑,这可能对美元不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