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汇市聚焦:日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无助于日圆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9:2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虽然日央行9日决定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但市场对于日本利率的预期并未因此而改变,因此日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无助于日圆汇率。

  综合外电3月10日报道,日圆温和派人士肯定欣喜不已。虽然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的所为与他们的希望比起来可能还有一些距离,但退而求其次,央行此次政策调整确保了将市场对于日本利率将升至零水平之上的预期依然控制在尽可能低的程度。

  高盛(Goldman Sachs)驻伦敦外汇策略师Mike Buchanan表示,日本央行周四(9日)货币政策决策的实际影响似乎比较温和,央行此次引入了准通货膨胀目标的概念,表明央行还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极具适应性的货币政策。

  联系到日本近来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情况,日本的物价环境已从价格下跌转变为价格上涨,Buchanan认为,日本的实际利率将会走低,这表明央行的政策实际上还是放松货币政策,而不是紧缩政策。

  与此同时,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伦敦董事总经理Joe Prendergast指出,在人们对于

通货紧缩还记忆犹新之时,日本官方可能也不会听任日圆大幅上涨。

  他认为,日本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并非预示著日圆将会走强,而是潜在看跌日圆的有力征兆。

  这种看淡日圆前景的观点与外汇市场在日本央行最终放弃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消息传出后的第一反应有些不太一致。日本央行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已施行5年之久,在这种政策下,央行每日向日本货币市场注入大量流动资金,以对抗日本经济面临的通货紧缩压力。

  虽然央行没能像部分人士希望的那样明确表示将在何时开始减少每日的资金注入量,但却明确表示,将把隔夜拆款利率保持在零水平,并宣布力争实现有效通货膨胀目标在0-2%区间。

  Brown Brothers Harriman驻纽约外汇策略师Meg Browne指出,日本宣布调整货币政策最初曾令日圆获益,因为多家亚洲央行和对冲基金在1美元兑117.30/40日圆水平一线触发了止损盘,有传言称亚洲央行此前曾在该水平买入美元。

  Browne表示,虽然日圆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最终上探115.50日圆兑1美元一线的阻力位,但总体而言这种可能性不大。

  Browne还表示,一旦因日本财政年度即将结束而引发的海外汇款流入担忧不再,日圆很有可能再度沦为融资货币。

  她表示,日本央行虽然宣布了调整货币政策,但毕竟雷声大雨点小。和其他人一样,她也认为日本的利率现状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而这可能会令日圆走软。

  东京三菱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驻伦敦资深外汇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表示,1%-2%的通货膨胀参考区间将为市场在评估日本货币政策时提供重要依据。

  并且,他表示,虽然1%水平不应被视为目标,但他预计零利率将持续一段时间,直至有明确迹象表明,通货膨胀率即将达到1%水平,而大家都认为这种情况要到今年年底前后才有可能出现,这就使得日本央行的首次加息最有可能发生在2007年第一季度。

  换而言之,虽然日本央行最终宣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政策声明,但市场对于日本利率的预期并未因此而改变。

  Halpenny称,这表明,一旦尘埃落定,日圆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

  考虑到市场近来的头寸状况,看起来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日圆下跌。

  瑞士信贷的Prendergast表示,目前阶段日圆空头头寸的数量似乎并不是很大。他指出,虽然海外投资者一直是净购入日本资产的大买家,但日本投资者却普遍地在对冲他们的外汇风险。

  周五(10日)早些时候,日圆汇率依然相当疲软,此前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重申,日本的低利率政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在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周五晚些时候公布以前,获利回吐推低了美元兑日圆汇率。电子交易系统显示,格林威治时间07:45,美元兑日圆由纽约汇市周四尾盘的118.13日圆小幅跌至118.10日圆。欧元持平于140.75日圆。

  北京时间19:27,美元兑日圆报118.31。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