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央行放弃超宽松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7:3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央行9日宣布结束现行货币政策,开始恢复常规政策的进程,这表明日本已摆脱物价持续下跌、经济增长受到遏制的局面。

  综合外电3月9日报道,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周四(9日)称,其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票赞成、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决定,结束已实行5年的现行货币政策,并恢复以关键短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主要指引的政策框架。央行说,在新的政策框架之下,它将通过隔夜拆款利
率作为货币政策指导,这一利率仍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在零水平附近。

  日本央行作出结束现行货币政策之决定的背景是,日本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在七年的持续下跌之后,最近连续三个月显示温和上涨。在日本央行看来,这种势头加之日本经济四年来稳步增长似乎表明,日本经济已完全从低增长和

通货紧缩状态中恢复过来。

  这是日本央行自2001年3月开始推行所谓定量放松政策以来所作出的第一次重大政策调整,当年,日本陷入了严重通货紧缩,经济出现衰退。由于当时的短期利率已经在零水平,因此日本央行开始向金融体系大量注入资金,希望以此能让疲弱的日本银行业使用这些资金增加贷款,从而刺激经济、推高物价。

  日本央行表示,结束定量放松政策后,它将恢复过去将隔夜拆款利率利率作为关键政策指引的做法,不再采用流动资金余额指标。流动资金余额目前为30-35万亿日圆,法定区间是6万亿日圆。日本央行表示,未来数月,它将逐步减少市场上的过量流动资金。

  日本央行还称,为将此次政策变动对债券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并防止国债价格骤降,每个月它将继续在市场上购买国债。

  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以及由此将导致的金融体系超额流动资金的减少及日本市场利率的最终上升,可能会对日本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场产生广泛而显著的影响。

  实际上,对政策调整的预期已使日本股市上的抛售行为大大加快,因为如果最终利率上升,将降低个人投资者购买

股票的兴趣,并推动日圆兑美元
汇率
走高、进而损害许多日本企业的利润水平。

  同时,美国的一些市场参与者也担心,日本利率上升将导致对美国的国债和其他金融资产的需求降低,因为日本投资者今后可能会将更多资金留在国内投资。

  在日本央行周四宣布政策变化之前,近期一系列显示日本经济出现改善的数据让经济学家和市场参与人士相信应对政策进行调整。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和央行其他高层人士此前也一直暗示,很快就会作出政策变动。

  日本央行曾为结束定量放松政策设定三个先决条件,其中之一就是消费者价格指数持续上升。在上周五日本政府公布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0.5%的消息后,过去数天来,认为央行将在本月结束现行货币政策、而不会再等到早先估计的4月份的看法一时间甚嚣尘上。包括1月份在内,日本消费价格指数已是连续4个月为正值。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