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市场要求日本央行设定通胀目标呼声日益高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47 世华财讯

  市场要求日本央行设定通胀目标的呼声日益高涨,但一些经济学家担心日本央行或许会设定一个过低的、对推动经济作用不大的通货膨胀目标;同时,许多分析师认为日本会等到下个月再行改变政策,原因是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政策委员会的委员们已就下一步行动达成一致。

  综合外电3月8日报道,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在实行推动物价上涨的应急措施5
年后,正准备恢复到比较“常规”的货币政策。但没有人知道更常规的货币政策究竟是什么。鉴于外界要求其实行通货膨胀控制目标的压力越来越大,日本央行最早可能于9日作出一些表示。

  日本央行的政策决定对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本身以及它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意义重大。目前,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呈现积极增长态势,2005年增幅达到2.8%,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也将达到类似增幅。国内经济增长也促使日本对进口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出现上升。

  要想维持这种增长态势,日本物价能否继续温和上涨非常重要。首先,万一出现意料之外的经济滑坡,物价温和上涨就能避免重新出现困扰日本经济多年的

通货紧缩局面。即使不出现经济滑坡,经济学家认为,温和的通货膨胀也有助于企业能更容易地应对商业环境的改变。比如说,如果某一年的情况不太好,他们就可以不加工资,从而降低“实际”工资水平。

  为了推动日本物价上涨,日本央行曾采取了几个步骤增加货币供应量,包括将短期利率目标定在零。自2001年以来,日本央行一直采用这种所谓定量放松的货币政策:将大量的现金充入

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往来帐户,希望藉此鼓励银行放贷,刺激经济增长。

  但这项政策毕竟非同寻常,如果执行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价格飞涨。日本央行一直表示,在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呈现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会放弃定量放松政策。

  如今,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已连续3个月上升,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未来的某次政策委员会会议上宣布放弃定量放松政策。最近的一次会议就在今明两天召开。但许多分析师认为日本会等到下个月再行改变政策。下个月,日本央行将召开两次会议,分别是在4月10日-11日和4月28日。

  日本央行可能会等到4月份再改变政策的一个原因是,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政策委员会的委员们已就下一步行动达成一致。

  争论的一个焦点是是否要设定通货膨胀目标。比如,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就表示,其通货膨胀率的目标水平是“低于但接近2%”,而英国央行的目标是2%。

  通货膨胀目标能让央行的政策更加透明,让人们对未来可能的物价趋势心中更有数,这样他们就不必担心物价暴涨而进行恐慌性购买,或者预计物价将下跌而推迟消费和投资。但一些央行人士认为,通货膨胀目标降低了政策的灵活度。日本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至今都未设定通货膨胀目标。

  在日本设定这样的目标可能会特别具有定心丸的效果,因为日本央行历来在维持物价稳定方面记录不佳,并多次引发灾难性后果。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了资产泡沫,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几年后,通货紧缩登场了,直到最近才有所缓解。

  今年早些时候新上任的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曾在2000年与他人共同撰写了一篇文章,指出日本通货紧缩以及最近一次经济衰退之间的联系,并认为“设定通货膨胀目标是应对物价下跌威胁的最佳举措。”

  日本国内要求设定通货膨胀目标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的许多知名议员已要求日本央行9人政策委员会中的一两个委员公开表示支持设定通货膨胀目标。但其余委员或是反对设定目标,或是尚未决定。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尚未声明是否支持设定通货膨胀目标,但比前任对这个问题表示了更多理解。上个月,他在日本国会表示,正在认真考虑设定怎样的一个稳定的物价波动控制区域才能最有利于指导人们的经济活动。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担心日本央行或许会设定一个过低的、对推动经济作用不大的通货膨胀目标。Macquarie Securities驻东京的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德(Richard Jerram)认为,从福井俊彦最近的讲话来看,目标区域可能会在0%-2%。他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这个通货膨胀目标太低,可能给经济带来低效的结果......且不必要地增加经济下滑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