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兑日圆未来数月可能维持在117.00日圆附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9:31 世华财讯

  Japan Research Institute外汇分析师表示,美元兑日圆(资讯 论坛)未来数月可能维持在117.00日圆附近,因日央行在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后保持低利率的可能性非常高。

  综合外电3月7日报道,Japan Research Institute专门研究外汇问题的资深经济学家Takeshi Makita称,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可能将在周三至周四的会议上如许多市场人士所料结束定量宽松政策。但他预计日本的零利率政策将至少维持到8月份。

  鉴于上述原因,Makita在近期的采访中对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表示,由于美日利差较大(目前为4.5%),预计美元在6月份之前将在117.00日圆附近波动。Makita表示,因为利差近期收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故美元兑日圆可能不会偏离该水平太远;预计美元不会跌至115.00日圆之下。

  美元上周跌至115.45日圆的1个月低点,因为有关日本央行提前采取行动的传言愈演愈烈,这导致投资者减持日圆空头头寸。但美元此后出现反弹,因为当地媒体报导称,日本央行正寻求在政策变化后将非抵押隔夜拆款利率保持在0.1%之下和限制长期利率上升的方法。格林威治时间周二0411前后,美元兑117.39日圆。

  Makita补充道,日本央行逐步结束长达5年的定量宽松政策的过程不会给美元带来不利。

  Makita称,定量宽松政策的结束应不会导致日圆升值。

  他表示,过去日本央行上调往来帐户余额目标的举动也未对

汇率产生影响。根据定量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向各商业银行在该央行的往来帐户中持续注入巨额现金。

  Makita还指出,富余的现金其实无法进入实体经济活动中,过去几年来日本货币供应量增长乏力就是一个明证,因此认为央行下调往来帐户余额目标将影响日圆汇率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就拿2002至2004年来看,虽然当时日本央行将往来帐户余额目标由10万亿至15万亿日圆上调至30万亿至35万亿日圆,但也并没有抑制当年日圆汇率的走高。

  经济学家预计,一旦日本结束定量宽松政策,央行将会用3到4个月的时间把往来帐户余额目标逐步下调至6万亿日圆左右,以防引起短期利率的急剧升高。

  日圆前景从年中开始明朗化。Makita表示,预计日圆兑美元大约在6月份进入上涨通道,这将主要取决于日本和美国经济与政治局势的发展。他预计美元在7至9月份将跌至114.00日圆,并在随后的三个月内跌至112.00日圆。

  他指出,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如市场预期在3月或5月停止加息将成为对美元施压的第一个因素。Makita称,从6月中旬开始,市场对日本利率升高及由此导致美日利差收窄的预期可能升温,并将导致投资者对日圆结转交易的热情冷却。

  这将对美元不利,因为正是这种交易支撑起美元长达一年的涨势。结转交易是指以较低利率借入日圆,随后在海外买入收益率较高的资产。

  Makita指出,如果日本央行确实将短期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至0.25%(此举最早可能在8月就付诸实施),日圆结转交易的吸引力将进一步降低。

  他认为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和日圆利率前景的变化将导致美元兑日圆汇率的波动性增大,这将破坏日圆结转交易的吸引力,因为后者在波动较小的市场上的威力最大。

  他补充道,如果日本长期利率受日本央行加息传言推动上升,日本投资者也可能变得更垂青国内固定收益资产,而不是具有汇率风险的海外资产。

  此外,Makita指出,美元还将面临政治风险。

  他表示,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可能将开始努力促使美元走低,以便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之前讨得美国制造商的欢心;布什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之间的友好关系可能不会阻止美国政府要求日圆走强,而小泉纯一郎似乎计划在9月份下台。

  Makita称,随著美国议员和制造商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毫无疑问中国将是布什政府的主要目标。但美国政府可能要求日本接受日圆走强,因其认为日圆升值将推动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进一步上涨。

  北京时间19:30,美元兑日圆报117.82。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