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与日本结束东海油气田争端的对话并同意再次会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9:2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政府称,中国和日本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中国东海油气田争端谈判,并同意再次会面。此次对话具有实际性和建设性。

  综合外电3月7日报道,中国政府称,中国和日本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中国东海油气田争端谈判,并同意再次会面,不断努力解决领土分歧。双方交换了深层看法,并同意尽快举行下一轮磋商,但未透漏时间和地点。

  日本政府希望中国对日本提出的联合开发做出回应,虽未给出具体细节,但对话具有实际性和建设性。

  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官员3月7日表示,日本外务省(Japanese Foreign Ministry)亚洲和大洋州事务局(Asian-Oceania Bureau)官员Kenichiro Sasae和中方相应外交人员胡政要3月6日经过几个小时的对话后,3月7日早晨再次会面。

  谈话一开始,胡政要表示,他相信双方能够解决争端。

  他称,中国的目标是搁置争端,合作开发,中国东海争端需要通过对话解决,这比

中日关系所面临的困难更重要。

  对话对中日来说均可能面临风险,中国希望拓展自己的资源基地,而对日本来说,与迅速壮大的邻国??中国之间的贸易是日本自身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

  此次是中日第四次进行磋商,双方就对冲绳附近相互重叠的蕴含大量石油和

天然气储备区域的主张进行谈判。关于中日油气田争端的上一次对话在1月份于北京举行,对话到目前为止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能源短缺的中国和日本由数十亿美元的贸易、援助和投资联系的同时,由于中国和日本在战争历史方面的冲突和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中日关系在过去几十年中非常紧张。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家可以从海岸基线开始计算,把370公里(约合230英里)以内的海域作为自己的专属经济区域。

  日本与中国均在公约上签字,但中国和日本主张的区域相互重叠,联合国不得不就此事件在2009年5月之前做出规定。

  中国已经从其中一处开采油气,这引发日本抗议,日本担心油气储备会因此枯竭。

  (刘美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